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任务与进展研讨会发言摘编

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任务与进展研讨会发言摘编

曾建立(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探索途径方式,积累经验做法。一是着眼顶层设计,努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制定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二是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三是丰富形式载体,广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加强典型宣传,切实发挥英雄模范引领作用。五是注重文化涵育,着力塑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新征程上,我们将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马岱良(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快建设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不懈举旗帜、强引领,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是坚持不懈扬正气、树新风,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坚持不懈抓宣传、展形象,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强大合力。回溯党的历史,党报党刊始终是我们党加强思想建党的主阵地。今后,我们将坚持不懈学好用好《党建》杂志,从党报党刊中汲取思想伟力、精神养分,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同海(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山东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四个方面聚力突破。一是在科学理论铸魂上突破,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学理化阐释、大众化解读、方法论研究和对象化普及。二是在红色基因固本上突破,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首要任务,出台《山东省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三是在传统文化强基上突破,牢牢把握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力量根基,立足山东人文沃土可以深耕的比较优势,努力交出文化“两创”的优异答卷。四是在思政工作聚心上突破,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一基本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和各项工作始终。

郭松延(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狠抓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面向各级党组织,抓好机制落实,推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面向专家学者,抓好平台搭建,聚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研究阐释;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抓好媒体统筹,合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有力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根据和科学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实践基础和发展动力。在“两个结合”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得以彰显。“第一个结合”铸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魂脉;“第二个结合”坚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两个结合”彰显和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底蕴和民族禀赋。

辛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思想创立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真理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这就需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如何让马克思主义融入本土思想文化进而相互促进、相互成就,这就需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结合”,特别是把“第二个结合”浓墨重彩突出出来,体现了强烈而又鲜明的历史文化主体意识,深刻而又主动的历史文化主体自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营造出一种熟悉的文化氛围与亲和力,让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更具生命力、更具现实意义,真正成为中国社会、中国人民自己的思想,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毛胜(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理论强党”这一重大命题并作出深刻阐释,不仅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强调“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而且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强党的重要论述,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提出、深化、丰富并形成;主要包括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创新等重大问题,构成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可以分为“立道、弘道、卫道、兴道、行道”内在相连、环环相扣的5个环节。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兴道”之举,要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处理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关系:一是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关系;二是老祖宗与新创造、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三是适应群众与引领群众的关系;四是理论武装与思想斗争的关系。

秦宣(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理论上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要求、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等问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历史经验、风险挑战、制度保障等问题;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的具体要求等问题;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等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问题,党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问题;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