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成果 交流经验

展现成果 交流经验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发布

展现成果 交流经验

昨天(9月14日),由中宣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开幕。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

入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的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在京落成;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整体亮相;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成功举办;“大戏看北京”成为首都文化新品牌;万寿寺等一批文物古建融入城市生活圈;“何以中国”展览引发广泛关注;首届兰花奖评选等活动推动文明交流对话。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由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新华网开展。评选活动于6月中旬正式启动,面向中央、北京市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案例172件,其中26件案例进入网络投票环节,投票量近6000万,经专家评委会线下评议选出。

1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双奥之城”铸华章,“天下一家”向未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开闭幕式上,一幕幕恢宏壮观的画面让海内外观众惊艳震撼,极具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开门迎客的“冰雕中式门窗”、空灵烂漫的唯美雪花……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2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2022年9月,“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6000多项展览实物、3万平方米展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成就展引发全民参观热潮,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3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在京落成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2022年,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同时落成揭牌。中央总馆(文瀚阁)背靠燕山、俯瞰京华,与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遥相呼应。中国国家版本馆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构筑传承悠久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种子库,向世界打开又一扇“读懂中国”的文明之窗。

4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

千载运河贯南北,京冀美景一水牵。2022年6月,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更好开发利用。古老运河延续千年文脉,独特的运河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上绘制出一幅流淌不息的文化和生态画卷。

5

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整体亮相

科技为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科幻为城市增添发展新动能。2022年,北京市围绕石景山首钢园打造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金安科幻广场、数字艺术馆、元宇宙乐园精彩呈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闪耀登场,80余家科幻企业竞相落户,科幻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6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成功举办

阅读正当时,书香润万家。2022年4月23日至25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举办。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用典籍传承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大会开展一系列展览、论坛、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7

“大戏看北京”成为首都文化新品牌

文艺展新姿,精品献人民。2022年,北京举办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发布首批大戏好戏名录,《五星出东方》《杨家岭的春天》《山海情》《钟鼓楼》等35部线下演出以及70部云展演与观众见面,为文艺院团搭建推精品、演好戏、重传播的平台。展演推出多场惠民和高校学生公益场,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领略舞台之美、感受艺术魅力。

8

万寿寺等一批文物古建融入城市生活圈

让文物活起来,把文脉传下去。2022年,历经五年整体保护修缮,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万寿寺重新开放,再现昔日“丹楼绀宇,几与大内”的胜景。同时,北海漪澜堂建筑群、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也完成修缮并开放,近600岁的八里桥完成大修……北京市不断探索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新路径。

9

“何以中国”展览引发广泛关注

探索文明起源,汲取复兴力量。2022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故宫博物院和全国29家博物馆在北京举办“何以中国”展览,共展出珍贵文物130余件/套,包括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国宝重器,讲述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取得的灿烂成就以及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讲述华夏大地何以中国,中华民族何以伟大,中华文明何以不朽。

10

首届兰花奖评选等活动推动文明交流对话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2年,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兰花奖,旨在表彰奖励全球范围内投身国际文化交流事业的外籍人士或机构。同时,首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中国同上合组织及欧亚地区国家青年精英交流对话会等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