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智能算力中心在京陆续布局 智能算力“底座”托举AI之城

多个智能算力中心在京陆续布局 智能算力“底座”托举AI之城

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AI(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已成为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底座”。昨天(9月15日),由市区两级共同支持的北京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在中关村科学城启动。不久前,北京首个市场化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京西智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在中关村门头沟园投入运营,为数十家北京研发机构、企业提供普惠算力。

一辆小巧的白色无人巡检车在路面上行驶过后,路面上的板块断裂等问题就立刻显示在屏幕上。检视完成后,无人车还可以载着维修人员,精准导航至出现相应问题的路段进行路面维修。研制这辆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路面病害智能检测车的中科视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也是落地京西智谷的人工智能代表企业之一。

“它对路面病害检测的精度达到99%以上,能达到这么高的精度,离不开背后依托的大模型。”中科视语项目负责人徐超介绍,这辆无人检测车的远程智能“大脑”、公司研制的视语坤川通用视觉大模型,就是在京西智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支持下进行训练的。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数量超过1800家,占全国总数近三成,居全国首位。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对算力提出旺盛需求。然而,此前本市的人工智能算力设施多为科研机构或企业自用,没有余力向市场提供大规模算力服务。

今年6月,门头沟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华为公司联合建设的京西智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中关村门头沟园正式上线,首期算力规模100P(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今年算力规模将达到400P,并将持续扩容至1000P。“对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极大降低了自建算力设施的成本,我们可以按时按需获得算力支持。”徐超说。

在永定河上悄无声息完成水质检测的智能监测船,在道路上自动检视裂缝等路面病害的无人巡检车,在学生进行体操、舞蹈等运动时实时评估姿态的智慧校园体育系统……支撑这些智慧场景的行业大模型,如今都是在京西智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支持下进行训练。

记者在京西智谷智算中心看到,由于采用了国产自研的昇腾人工智能芯片、液冷等技术,过去需要占地5000平方米的服务器规模才能形成的算力,如今仅需要占地20平方米的5台机柜即可实现。据悉,该中心目前已为60多家企业及科研单位提供普惠算力服务,数十家人工智能企业基于该智算中心孵化基础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和应用模型,覆盖数字视听、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金融等多个行业。

更大规模的公共算力平台正在本市布局。海淀区副区长马光耀介绍,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选址建设,由北京电信和京能集团共同承建,将于今年内分别上线500P、合计1000P公共算力,力争明年一季度建成总计4000P公共算力。算力平台建成后,市区两级将强化算力资源统筹,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全力推动和支撑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