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轴线的革命文物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

报告人:杨家毅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
简 介:北京中轴线全长7.8公里,它不仅是空间之轴,更是时间之轴、文明之轴,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旧址很多都位于中轴线上或紧邻中轴线两侧。其中,北大红楼就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从北京中轴线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北京打造以北大红楼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片区三个方面,展开生动讲解。
总播放:56
发布时间:2023-09-20 16:01
  • 北京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对北京中轴线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分布关系进行了介绍。

  • 北大红楼作为建党伟业的见证者,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物质载体,被赋予鲜明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底色。北大红楼中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载体和鲜活见证。

  • 以北大红楼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片区有31处旧址。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如同一座座丰碑,镌刻着一代代爱国知识分子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不朽功勋,也激励着后人沿着前辈的足迹接续奋斗。

  • 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共有31处,包括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纪念设施等多种类型,分布在东城、西城等5个城区。2021年6月以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有十余处已向社会开放,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旧址经过保护性开发,如今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