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佳作

一部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更好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该书用17个专题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是全党全社会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通览全书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一是说理深刻。理论的深刻性源于对实践的科学把握和总结。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实践,使我们党在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义地位、目标部署等重大问题上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对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认识上有了新的突破。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就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的历史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新时代以来的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贯穿在每一个专题之中。这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的学理阐释,也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的深入揭示。

二是透彻晓畅。理论的科学性在于理论的透彻性。把深刻的理论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通畅的逻辑道理讲述出来,是《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的一大特点。该书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力求讲清讲透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比如,该书在古今中外、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特别是“第二个结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再比如,该书通过有理有据的分析、入情入理的阐述,有力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尤其是全书17个专题都以主副标题的形式构成,主标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亮明主题,副标题均以“如何理解”开头来阐述本专题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既解开了读者心中的疑问疑惑,又勾勒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线条,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透彻晓畅回答了涉及中国式现代化的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真正做到了与读者之间的“面对面”。

三是文风平实。文风是党风政风的体现,朴实切实的文风是我们党贴近人民、与人民心连心的反映。作为一部通俗性的理论读物,文风是衡量其生命力的“金标”。《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主题鲜明,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概括出章节标题,读者从标题上就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概。该书语言平实、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用充满时代感情的话语表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用朴素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蕴。该书图文并茂、形式活泼,编排构思巧妙,既有深刻的理论解读,又有众多反映历史场景和现实场景的珍贵图片,还以“直播现场”、“相关链接”、“经验分享”、“特别关注”、“深度阅读”等形式引导读者对相关主题深入了解,丰富和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总之,这是一部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说理深刻、通俗晓畅的优秀理论读物。该书的出版,必将极大推动全党全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习热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