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前行 入党初心如磐

肩负使命前行 入党初心如磐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目标选择。“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你的“志”在何方?你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你是否做好了准备,把接下来要宣誓的话语当作自己终身恪守的人生信条和奋斗目标?下面的入党故事将给予你诸多启示。

烽火岁月 信念如山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也公开叛变革命,开始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风雨如晦之际,毛泽东途经武汉,所到之处满目疮痍,感慨万千,提笔写下《菩萨蛮·黄鹤楼》一谱心曲:“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白色恐怖笼罩全国,革命形势陷入低谷,很多人对“共产党”这3个字避之不及,这时候却有一个人主动找到党组织,再次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

他就是贺龙。

贺龙18岁就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参加了反袁护国的革命活动。他打仗英勇,屡立战功。1927年,年仅31岁的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麾下重兵,大权在握,名利权势唾手可得,但他却不为名利动摇一分。

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之际,贺龙就立场鲜明地支持共产党,对共产党员采取了各种尽可能的保护措施。他对当时的党代表周逸群说:“时局虽然这样紧张,我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议。所有在我部队里工作的共产党员都不要离开,要继续工作。”当时,很多国民党的地方官员都想拉拢贺龙,蒋介石也派人进行游说,然而贺龙态度坚决,不为所动。

贺龙的态度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处于低潮中的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1日凌晨,贺龙作为领导人之一的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南昌起义后不久,起义军南下广东。根据贺龙在南昌起义和南下途中的突出表现,及其本人多次要求,经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批准同意,贺龙在瑞金的一所学校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贺龙曾这样回忆自己的入党经历:“有的材料写着我七十次找党,算上历次的要求,我也记不清楚了,没有七十次,恐怕也有几十次吧!”

入党初心如磐,即使在革命陷入最低潮的时候,贺龙仍然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贺龙的入党经历就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坚定不移跟党走!这就是贺龙的“志愿”。

闪闪红心 照耀青春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展板上,记载着一位叫郭纲琳的姑娘。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时,出身镇江句容大户人家的郭纲琳在上海公学学习,她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革命思想迅速成熟。同年10月,她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初,郭纲琳在担任上海闸北区团委书记期间因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

法庭对郭纲琳进行公开审讯,她从容出庭。当法官指责她犯了“危害民国”“破坏睦邻”罪时,她厉声反诘道:“谁丢了东北三千万同胞,谁丧失了东北三省土地,谁便是危害了民国;你们说这是我,还是你们国民党?谁侵犯了邻国的土地,谁抢劫了邻国的财产,谁奸淫了邻国的妇女,谁便是破坏了睦邻;你们说是我,还是日本帝国主义?”法官哑口无言。

郭纲琳入狱后,父亲千方百计营救,并请当时一位国民党中央民训部视察专员来劝她悔过。他对郭纲琳说:“你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自行断送,又有谁会记得你呢?”

郭纲琳回答道:“为了追求我最崇高的理想,我可以献出青春和一切。我并不希望人们记起我、说起我,我只希望他们在朝着自由幸福的道路上前进,在朝着祖国独立的道路上前进!”

1937年7月,郭纲琳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年仅27岁。郭纲琳英勇就义后,人们在她的遗物中发现了她在狱中制作的一枚心形铜板,上刻“永是勇士”4个字。

入党初心如磐,即使前路荆棘满地、惊涛骇浪,郭纲琳依旧为了祖国的独立解放勇毅前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郭纲琳的入党经历也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了祖国不再任人宰割,不再饱受欺凌!这就是郭纲琳的“志愿”。

红星领航 踔厉前行

今天,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信仰。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只有“信仰”二字可以解释他们义无反顾、向死而生的壮举。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矢志不渝坚守共产党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乐观坚定,并将其作为人生奋斗的航标,感悟信仰伟力,开启全新征程。

砥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始终伴随着中国青年的牺牲奉献。青年是时代前行的先锋,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位卑未敢忘忧国”,接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力棒,传承那颗璀璨的红星,心系家国、立足本职,以青春之我奉献伟大时代。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