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

牢记嘱托 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首站来到郴州、考察汝城,给老区人民带来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全县上下无比感动、无比振奋。汝城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高质量发展推动好,把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续写好,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汝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牢“两个维护”这个最高准则,用殷殷嘱托凝聚奋进动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汝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持续掀起“五进五学五讲五比”热潮,引导全县上下深学、细悟、真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

走深走实学,学出维护核心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汝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汝城指明了奋斗方向、确立了目标要求,是做好汝城工作、推动汝城高质量发展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汝城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汝城人民重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边学边悟、边悟边学、边干边学,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汝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条一条深化细化、一件一件细照笃行,真正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发展实效。

入脑入心悟,悟出不忘初心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考察,既是带头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引领示范,也是向各级党员干部发出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有力号召。汝城县自觉对标对表,持续深化“四千行动”,推动千堂党课送上门、千名干部联万家、千场夜谈到村庄、千件实事暖民心,通过“板凳会”“屋场会”“夜谈会”“点子会”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各行各业、家家户户,引导干部群众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汝城父老乡亲、红色热土的深深牵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汝城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莫大鼓舞,真正悟出感恩之心、奋进之心、为民之心,汲取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的精神力量。

见行见效干,干出赢得民心的实绩。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殷殷嘱托,深入开展红色基因大传承行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讲好“半条被子”“一张借据”等红色故事,引导干部群众不断从红色党史中受教育、受洗礼、受启示,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处级干部带头干、机关干部跑步干、乡村干部拼命干、人民群众跟着干成为常态,全县上下纷纷干在一线、拼在前线,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靠前服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上挥洒汗水,用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汝城人民的殷切期望。

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红色热土干出火热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提出了“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等重要要求,为谋划推动汝城今后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汝城是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红色、绿色是鲜明底色和独特优势。汝城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一门心思抓产业、促振兴,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攻坚成果越来越稳固。

强攻产业园区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汝城县发挥毗邻粤港澳、连接湘粤赣的区位优势,争当开放发展排头兵,大优环境、大引企业、大干项目,推动产业积厚成势、聚链成群,打造产业转移承接洼地。精准引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协会招商、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现代石材、绿色食品等产业链条,建设电子智能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百亿园区,让更多的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增收。全员优环境,常态化开展项目、企业专员服务,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要素保障从落地开工到竣工投产“一条龙”供给,让“身在汝城、服务上乘”营商环境品牌口口相传,把汝城打造成为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发展乐土。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重要要求,紧扣“五个振兴”,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特色产业发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好,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筑牢党建“桥头堡”,注重将沉得下身子、出得了点子、找得准路子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双向匹配选准驻村第一书记,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议大事、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把群众智慧凝聚起来、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好“土特产”文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重要要求,发展壮大辣椒、水果、白毛茶、小黄姜等特色优势产业,以“人人有技能”为目标,培训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让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自主种植赚“现金”。

擦亮全域旅游金招牌。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红色历史、蓝色温泉、绿色生态、古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资源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红色地标,以“红色沙洲”为核心,串联长征文化展示传承馆、湘南起义旧址群汝城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推动以红色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与农旅、研学融合,打造红心向党、红红火火、红遍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的文旅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温泉之都,立足温泉资源禀赋,培育精品化、个性化“温泉+康养”旅游业态,创响“湘”约“98”温泉品牌,打造中国温泉休闲康养首选地。释放生态红利,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建好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德寿山森林康养基地等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推出富硒茶叶、有机蔬菜、特色水果等绿色农产品,真正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经济,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坚持为民造福这个最大政绩,把“半条被子”变成幸福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半条被子”的故事映照初心、温暖民心,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保证。汝城县深刻感悟“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赤子初心,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牵挂,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作为执着追求,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的故事。

把“贴心暖心”的便民服务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汝城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行马上办、指导办、帮代办、预约办、上门办“五办”服务,打造“15分钟办事圈”,推动所有村(社区)“一门式”服务全覆盖,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成90%以上的事。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推行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干部分片包干、党员联户承包、群众主动配合,织密覆盖乡、村、组、户的四级网格,分下去、包起来、管到位、无盲区,把服务半径拓展到家家户户,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用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有求必应,赢得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一呼百应。

把“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解决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重要要求,常态化开展大包干、大走访、大问计、大排查、大化解“五大行动”,延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四不两直”调查研究、“日访夜谈”进村入户,面对面、点对点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态式、跟踪式抓好问题销号清零,真正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都称赞叫好的事,让群众的笑容成为汝城最美的风景。

把“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巩固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村干部分片包户、机关干部结对“认亲”,白天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搞生产、传技术,晚上到村寨开夜谈会听意见、解难题,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以群众评价考核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干部重要依据,列入干部责任、成绩、问题“三张清单”重要内容。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汝城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