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北京文化论坛 彰显中华文明深厚底蕴

【理响中国】北京文化论坛 彰显中华文明深厚底蕴

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他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2023北京文化论坛于9月14日至15日成功举办,中外嘉宾就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文化创新发展、文明交流互鉴等话题进行交流对话,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汇聚智慧力量。

9月14日,嘉宾参加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9月14日,嘉宾参加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深厚文脉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积淀、薪火相传与发展创新。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都是经济总量、科技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更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升的过程。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衰,靠的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与感召、传承与创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精神之力排除千难万险,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能,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恢宏气象,是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举办北京文化论坛的价值所在,让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都在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现代中国的风采神韵。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是历史与时代的双重呼唤

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特点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文化强国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也面对着新情况新挑战。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着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这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应有担当,更是办好北京文化论坛的原动力和强动力,让北京文化论坛的每一场活动、每一部作品和每一个产品中都能展示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诠释当代中国的繁荣生机。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6项世界级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文化是北京的关键词,是这座城市自古以来的属性,也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之一,在落实文化强国战略上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北京持续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基本格局逐步形成,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显著增强,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并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阔步迈进,让文化强国建设在北京掷地有声、回音嘹亮,也让这场金秋时节的文化盛会,尽显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与人文气象,更加聚焦各界的目光与期待。

举办北京文化论坛,是传承与创新的现实担当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深入挖掘首都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日。北京文化论坛是继“两区”“三平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之后,又一个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这座文化古都再增添一张新名片。

2023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为主旨,打造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平台。2023北京文化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让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办好北京文化论坛,是促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新时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为,为搭建文化之桥、深化交流对话、推动人文合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增添了一个新的重要窗口,为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现北京之为、贡献北京之能。

9月14日,演职人员在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9月14日,演职人员在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是文化自信自强真实展现

中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都需要文化自信的力量作为支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互鉴、交流。从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再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更好地创新,使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打造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让文化自信更加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牢固的现实基础。从世界影人年年相聚雁栖湖畔,共襄北京国际电影节盛举,到北京环球度假区落户通州,在东西方文化汇聚中见证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再到百余家国际组织落户北京,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北京持续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真实写照,完全符合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特征、新要求,符合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寻根固本、鉴往知来。从气魄雄伟的永定门到古朴典雅的钟鼓楼,南北向的中轴线犹显庄重壮美、神韵悠长;从活力四射的CBD商圈到见证“双奥”的百年首钢,东西向的长安街尽现开放繁荣、多彩魅力……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北京,张开双臂热忱迎接八方来客;底蕴深厚、优势独特的北京,与参会嘉宾共谋合作大计。敞开胸怀举办北京文化论坛,广泛开展文化交流,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本身就是文化自信心的一种展现,是文化自信力的一种彰显,为文化中国、大美中国增添了独特魅力。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全面提升传承优秀文化、促进合作交流水平,更好赓续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就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走稳走实文化强国之路,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