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统一

中秋佳节话统一

中秋节前夕,台盟中央举办的“一轮明月照家国”中秋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喜迎中秋,共话团圆。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国乐团为现场两岸同胞带来“盈乐揽芳华”“天涯共此时”上下两篇章美妙乐曲。台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江利平致辞表示,“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每年此时此刻,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都会倍加思念岛内乡亲,倍加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两岸同胞幸福团圆;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9月22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喜迎中秋,共话团圆。  新华社发

9月22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喜迎中秋,共话团圆。 新华社发

中秋节是传统节日中最适宜表达统一团结主题的佳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里固有的和谐、美满、团圆,始终是中华儿女沉浸心底的共同价值追求。浓浓的亲情、醇醇的乡情,也最能激发世界各地华人情感共鸣。诗人艾青写过一首诗《我的思念是圆的》:“我的思念是圆的,八月中秋的月亮,也是最亮最圆的。无论山多高,海多宽,天涯海角都能看见它。在这样的夜晚,会想起什么?我的思念是圆的,西瓜,苹果都是圆的,团聚的人家是欢乐的,骨肉被分割是痛苦的。思念亲人的人,望着空中的明月,谁能把月饼咽下?”这诗看似是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实际上,很多评论都认为,这是诗人借中秋之月表达对祖国命运的关怀,对人民幸福的期待,抒发出对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感人肺腑,动人心弦。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这“两个无法改变”和“两个无法阻挡”,深刻表明了两岸同胞命运与共的一家人的历史事实,深刻表明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打破两岸长期隔绝状态,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对话,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同时也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着眼提升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广泛汇聚共同迈向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同时,我们立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准确把握历史大势,有效驾驭台海复杂局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让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着眼新时代推出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新举措。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善用各方资源,深化融合发展;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制度。这是为台胞台企全面融入福建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等重点区域乃至闽台两地应通尽通、能融尽融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闽台繁荣发展的殷切关心,也体现了党和国家推进两岸统一的信心和决心。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发挥好福建省在闽台关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福建省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福建距离台湾岛最近处只有68海里,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一直以来,福建都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首选。据报道,福建现有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过320亿美元,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4万亿元人民币,每年实际利用台资、新设台资企业数量均居大陆各省市前列,18个国家级两岸产业合作园区遍布全省,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等闽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福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建成了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并且具备了连接闽台两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术能力,为提升海峡两岸基础设施联通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岸各界对直接联通有着强烈的愿望和期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回答有关“小三通”的提问时表示:“我们要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两岸民众坐着高铁轻松跨过台湾海峡的梦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实现这个梦想并不遥远。

9月20日,“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参访团记者在十堰市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杜子璇摄)

9月20日,“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参访团记者在十堰市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杜子璇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现在,海内外中华儿女越来越认同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越来越认同两岸中国人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重任;我们相信,两岸人民一定会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