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波澜壮阔的强国强军实践中,创立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纲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精神标识,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时代之基,把握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体现了党对强国必强军历史规律的深刻洞见和高度自觉。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勇于推进军事实践基础上的军事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优势。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始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考察军事问题,揭示现代战争的根源、性质和发展趋势,始终涌动流淌着中华民族贵和尚武、致远经略等智慧品格和文化人格,并通过理论和实践上的原创性贡献,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这些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篇章。

统筹“两个大局”、支撑强国复兴的战略新思考。“定天下者,必明于天下之大势,而后可以决天下之治乱。”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洞察百年变局深度演进、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相互激荡、大国博弈和国际冲突此起彼伏的复杂环境,准确把握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高风险期面临的新变化,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科学回答了如何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如何掌握军事斗争主动、如何谋取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廓清了思想迷雾、指明了前进方向。习主席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贯通当前和长远,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和开拓性举措,引领强军事业走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赢得了迈向世界一流的主动。

植根强军沃土、引领制胜打赢的理论新创造。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新时代党建军治军强军的奋斗创造。习主席反复用“剜心之痛”“胜战之问”警示全军,设计未来军队的样子,推开新中国成立后最广泛最深刻的军事变革,亲自运筹指挥、坚定灵活开展系列重大军事斗争,激励广大官兵向党看齐、向心凝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当好红色血脉的时代传人,我军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奠定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基业。正是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弘扬中国精神、融汇兵学精髓的文明新成果。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鲜明特征是道义性、防御性、谋略性、内敛性。其精髓要义包括:“止戈为武”的价值追求,“以义诛不义”的战争哲学,“非危不战”的慎战理念,“全胜不斗”的制胜思想,“文武并举”的治国韬略,等等。习主席对传统军事文化情有独钟、素养深厚。在治军实践中,经常引用《孙子兵法》《司马法》等古代兵书战策,引用吴起、诸葛亮等古代军事家的名言警句。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斗争精神、战略思想、兵法谋略、治军智慧和将帅之道,浸润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韵,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内涵要义

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新时代强军实践同频共振,先后经历酝酿萌芽、发展形成和成熟完善等阶段,构建起了一个“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科学理论体系。习主席全面总结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变革,把这一思想的内涵要义拓展概括为“十一个明确”和“五个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掌握强军打赢的锐利思想武器,必须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体系把握、总体掌握上下功夫。

领会把握这一思想的深远经略。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主席把军事手段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把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确立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明确了把握我国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的战略判断,重申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取向,发展了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的战略运筹,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战略体系。把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作为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根本性质所决定的,是指引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积极防御内核始终不变,变的是积极防御的实现形式。战略上的科学准确,引领我军实现了从应急反应向主动塑造,从立足信息化向面向智能化,从国土防御、近海防御布局向适度外向、立体均衡布局等历史性转变。

领会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指向。“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最能体现军队统帅部门对战争和作战指导的认知水平和指挥艺术,是军事理论的核心部分。习主席深刻把握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刻揭示现代战争规律和作战指导规律,强调要把握制胜机理,洞悉战争本质,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做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明确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运用战争的矛盾法则,搞清敌人优势在哪里、软肋在哪里,我们强在哪里、弱在哪里,瞄着敌人的软肋和死穴打,以能击不能;指出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把握当今世界战争法则、掌握现代战争“游泳术”提供了重要遵循。

领会把握这一思想的顶层设计。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四个现代化”基本任务、推进“三化”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形成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开拓了一条符合国情军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起来、赶上去。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我军建设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必须牢牢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领会把握这一思想的总体运筹。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党的二十大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战略部署,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又作了进一步强调,彰显了党推动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的执政兴国大方略。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融入国家现代化。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战争思想,坚持军民一体、平战一体,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

领会把握这一思想的哲学精髓。习主席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剖析强军兴军面临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运动,科学揭示新时代的强军方略和胜战之道,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发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军事哲学思想,成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鲜活灵魂”。“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武止戈”“坚持积极进取”“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敢打必胜”,是新时代我们党军事智慧的高度凝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是新时代我们党研究考察军事问题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集成。只有准确把握包括“五个坚持”在内的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军事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才能更好化解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冲突。要把这一思想的军事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解决强军打赢、国防建设问题的“总钥匙”,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坚决扛起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强军思想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主张,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最重要的是抓好深化内化转化。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紧密联系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切体悟习主席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而用之、起而行之,用以涵养格局、增长智慧、淬炼思维,增强坚定不移走好复兴之路的自信豪情,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自觉在岗位建功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根本的是能打仗打胜仗。人民军队要牢固立起新时代备战打仗指挥棒,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坚持不懈破除和平积弊,锤炼血性胆气,苦练打赢本领。要善于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求规律,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未来高端战争的制胜机理研究透、搞明白,把强敌对手的优势软肋摸清楚、应对好,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最关键的是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发力,推动国家综合实力和军事核心能力同步增强。要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地方在定战略、定规划时应充分考虑贯彻军事需求,军队制定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时应贯彻落实国家总体部署,确保从规划和源头上保证发展和安全的协调性、一致性。要健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优化机构运行,贯通指挥链路,构建形成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军地既各司其责又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优抚政策的“含金量”,让广大官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国防建设。

最基本的是树牢全民国防观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紧扭住凝聚崇军尚武精神这个着力点,广泛深入讲述战斗故事、学习战斗英雄、剖析战斗艺术、弘扬战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备战意识。要深化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向民众普及关于战争的目的、起源、性质等,使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加强对西方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侵蚀的辨识力、免疫力和抵抗力,努力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要自觉支持和协助各类国防活动,尊重现役军人和军队文职人员依法优先权利等,真正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