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华体育文化新气象 绘就“美美与共”亚洲体坛新画卷

展现中华体育文化新气象 绘就“美美与共”亚洲体坛新画卷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日前圆满落幕。此次盛会是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亚运会,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超过1.2万名运动员齐聚杭州,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新风貌。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依托,杭州亚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新成就,展现了中华体育文化新气象。近年来,我国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成为传播中华文化,深化人文交流,推动多边关系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体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助力民心相通,彰显了促和平、促团结、促包容的非凡魅力。

体育强国建设为中华体育文化赋予崭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整体谋划、系统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在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后,杭州成为我国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城市。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举办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为契机,我国与世界各国分享了发展成果,促进了中华体育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体现了民族精神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

体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充分展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在举国上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浙江贯彻“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由1个主办城市和5个协办城市共同举办一届报名规模和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的亚运会,向世界展示我国在更高水平推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自立自强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发挥了体育引领社会风尚、增强民族自信的作用。中国之治、江南之韵、人文之美为中华体育文化的全球传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中华文化为亚运精神传承注入文明“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亚洲运动会承载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向往。自1951年首次举办至今,亚运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亚洲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壮大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历史。亚运会见证、参与并推动亚洲地区的繁荣与进步,是亚洲文化在兼容并蓄中百花齐放的生动写照。

中华文化是亚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与其他文化的交融互鉴中得到滋养,不断丰富自身内涵。杭州亚运会的火炬取名为“薪火”,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指出,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中华体育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是融合中国多民族文化形成的一种体育文化形态。从身心一统、内外兼修,到中和为用、动静相宜,从万物并育,到和而不同,中华体育文化追求身与心的有机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亚洲乃至世界体育文化的多元化发展贡献了原创性的思想力量,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与不同体育文化交流激荡,展现出了强大的转化力、创造力和辐射力。

文化有形,体育无界。中华体育文化在扎根本土与面向世界中不断生长。中国与亚运的三次牵手,折射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体育强国梦汇入中国梦的源流,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33年来,时代潮流奔涌向前,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不变的是体育始终拥有联通世界的重要价值,中国始终秉持和合共生、和谐发展的理念。北京、广州和杭州共同绘就了一条不断超越和创新的亚运之路,见证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亚洲奇迹,展示了中华文化美美与共的包容特性。杭州亚运会以“心心相融,@未来”为口号,纳入藤球、卡巴迪、龙舟等非奥项目,新增电子竞技和霹雳舞项目,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提供展示特色文化的窗口。以赛事和人文交流为纽带,杭州亚运会在尊重差异性和倡导多样性中寻求价值最大公约数,为跨文化交流提供了丰富可能,在亚洲青少年心中埋下“薪火”的种子,积极推动体育成为凝聚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凝合剂”,携手向未来的“动力源”,助力亚运精神薪火相传。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创造了璀璨的文明。追溯世界文明发展史,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贡献了宝贵财富,从宗教到哲学、从人文到科技、从艺术到体育,各领域都留下了独具特色、精湛绝伦、传承不朽的历史与文化瑰宝。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的交汇体,亚洲各国有着各自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人文景观,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多元文化的共生共存造就了亚洲独有的魅力。亚运会既是亚洲各国展示运动之美的舞台,也为展现人文之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广阔平台,显示了体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巨大价值。

自2013年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发展,内涵不断深化拓展。在一个希望与挑战并存的大变局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和每个个体的前途命运都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人类发展更加需要求同存异、包容互惠、开放合作。在非传统性风险不断增加的全球治理格局中,体育以其鲜明的超越性拉近了各国人民的距离,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生动展现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巨大潜力。正如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中国坚持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者的姿态,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杭州亚运会呈现为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团结合作的盛会、鼓舞世界的盛会。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亚洲各国命运交织、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对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和开放融通的亚洲始终保持期待,坚持以体育促团结,以体育促和平,以体育促包容,有利于促进亚洲的稳定与繁荣,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再谱体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以融通中外的理念表达和叙事话语向全世界表明,以体育为场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为人类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表达了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共同愿望和美好追求。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将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亚洲人民团结作出新的贡献。站在人类历史的十字路口,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新征程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也与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经历了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淬炼的中华体育文化不断擦亮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为强国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动力。在以更强的历史主动和文化自信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把体育作为促进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中的作用,为全球体育的繁荣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作者:张盛,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体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