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残疾人体育事业纳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明晚(10月22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439名运动员将参加397个小项的角逐,实现22个大项全项参赛,展现中国残疾人自强拼搏的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心残疾人体育事业,在河北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总书记倾听残疾人讲述通过体育运动重拾梦想的故事,鼓励大家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实现金牌榜和奖牌榜五连冠,总书记赞赏中国军团“神勇”,不仅体现了体育精神与实力,更体现了中国式的人权与国家发展的成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总书记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心关爱激励着我国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勇敢追梦。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政策保障不断强化。新版《全民健身计划》明确提出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开展残健融合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国家体育总局会同中国残联等部门将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大局,实现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开展健身周、特奥日、冰雪季、残疾人健身运动项目全国推广等活动,不断增加面向基层、面向机构、面向家庭、面向个人的体育服务供给,帮助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康复健身,重拾了信心和勇气。我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4年底的6.8%持续提升至2022年的26.3%。

在浙江杭州,如今,残疾人可以通过地铁或者无障碍出租车到达无障碍游泳馆,再通过泳池旁的伸缩臂式无障碍辅助下水设备进入泳池游泳。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我国目前共设立了40个国家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不仅为残疾人体育竞赛、训练、培训、科研等提供保障与服务,也在残疾人日常体育活动开展方面发挥示范指导作用。通过举办经常性全国残疾人体育赛事和各省、市、县级单项残疾人体育赛事,有力培养壮大了残疾人运动员队伍。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将再次走到国际舞台中央,在拼搏中绽放精彩。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