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

报告人:刘江红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
简 介: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梳理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解读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并深入介绍了当前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数字文化发展方面的主要内容。
总播放:149793
发布时间:2023-10-27 10:16
  •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并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通过对比近年来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以及宏观数字经济规模的发展数据,总结了当前中国数字文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生产体系的角度出发,分别梳理了 2011-2014年的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 2013-2019年的文化生产数字化进程以及2012-2019年的文化传播数字化进程。刘江红指出,基于海量文化数据的雄厚基础,中国数字文化发展前景广阔。[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指出,根据《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的八项任务,我们近年来在数字文化发展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成绩,主要体现在数字文化发展的“五化”:一是文化资源数据化;二是关联数据资产化;三是数据分享平台化;四是创新创造智慧化;五是消费体验场景化。[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指出,根据数字文化发展的蓝图路线,我们在未来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文化新基建,建设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二是全景呈现中华文化,在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中彰显自信自强;三是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外延,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创新数字文化消费场景,优化文化消费形式。[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21212

    刘江红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自党中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以后,如何赓续中华文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结合近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这一高亮话题又一次出现在大家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讨的视野之中。今天,我们就重点探讨一下在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数字化为手段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一直以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来看,我们能够发现一个贯通舆论宣传、思想引领、文化发展的一体式的发展过程。

    为什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因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在我们党和全国的工作布局中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3年,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首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2019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也强调“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2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所以,我们要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就要理解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一样,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思想引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

    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有一个历史脉络的,尤其是我们党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主要原则、意义和工作部署方面一直以来都有着这种历史的延续。比如,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会议还提出了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15字方针,也是一直以来的核心任务使命,那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围绕着“九个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文化领域各方面的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处处体现在人民的生活和工作中:一是坚持思想理论指导,不断坚定全党全国人民信仰信念。比如,我们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论热点面对面》等系列丛书,推出了我们经常用的“学习强国”。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比如,我们推动了“光盘行动”,以及树立新时代的时代榜样等。三是主流舆论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比如,在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节点上,我们的主流舆论都表现得特别鼓动人心。四是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推出精品力作。比如,《觉醒年代》《人世间》等反映建党历史和现实主义发展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受到了非常多观众的欢迎,还在年轻人中形成了热议,让他们也能够去理解我们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等也都一次次实现了现场的一票难求,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能够在舞台上绽放。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丰硕。比如,现在的博物馆热、国潮热、文创热,带来了非常多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六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比如,通过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基本保障。七是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发展强劲。比如,2023年暑假档的动画片《长安三万里》引发了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绘就“诗”和“远方”美好生活。比如,休闲游、冰雪游、海洋游、康养游等各种各样、面对不同人群的主题旅游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九是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我国目前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系列文化交流中心,同时也与一些知华、爱华、友华的友好国家合作建立了一些文化活动节,不断向全球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我们借助冬奥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际大型活动,很好地传播了我们的非遗文化与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