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与实践指向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与实践指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进行不断探索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这六个方面需要我们重点把握。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是一项长期任务,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创新,都需要进行更为深入广泛的探索。近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内涵与构建”这一主题,人民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专家访谈,形成本期策划。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轮廓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有专家提出,对基本框架和基本轮廓的探讨应重点围绕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三个方面,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中一系列重大概念的理论内涵、思想意蕴、遵循逻辑、实践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创造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构建与现代化知识体系的创新等方面。有专家提出,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论、模式论、路径论、阶段论、内容论以及前现代化的理论等方面研究其基本轮廓。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需要把握的重点范畴有哪些?

有专家认为,要从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维度,从重要性与艰巨性相统一的维度,从历史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维度,从战略思维与务实精神相统一的维度,在规律层面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有专家认为,需要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理论体系,是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的理论体系,是继承与创新相贯通的理论体系,是一般与特殊相贯通的理论体系,是中国与世界相贯通的理论体系,这五对范畴应当重点把握。

如何更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构建?

有专家指出,重点在于以中国话语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体系和理论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保持理论的继承性发展;以中国历史经验为基础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准确提炼出能够解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特点的概念、理论和分析框架;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不仅要有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还要在理论上厘清一些错误观念,论证政策和道路的合理性,指明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有专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构建应实现话语建构与实践应用相统一;实现批判性话语澄清与建构性话语创新相贯通;实现提炼标识性概念与回答重大理论命题相对接,从基础理论层面追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源与实质。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系统化的科学理论建构,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亦是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环。如何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搭建起跨国界、跨学科的研究平台,推动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如何把丰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创新成果与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紧密相联系;等等,都是有待我们持续关注研究的重要理论课题。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