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干部队伍增量存量与变量

优化干部队伍增量存量与变量

●兼顾“燃眉之急”和“长远之需”,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台账,储备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女少非干部,实现日常发现、递进培养、优进绌出、适时使用的全链条工作闭环

●谋事成事需要过硬本领。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是关键。干部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流砥柱。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着力优化干部增量、提质干部存量、激活干部变量,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涵养源头活水,让干部队伍的“增量”更有质量。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事业发展需要新鲜血液,这就要求我们着眼时代要求和现实需求,蓄好源头活水,优化整体结构,着力储备和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新进干部突出专业对口。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辖区面积小、编制少、专业干部紧缺的实际,宏观把控需求计划,在做好考试招录、人才引进、公开遴选的基础上,统筹空缺编制向招录选调生倾斜,有效壮大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专业紧缺干部队伍“基本盘”,从专业层面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储备干部保证数量充足。兼顾“燃眉之急”和“长远之需”,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台账,储备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女少非干部,实现日常发现、递进培养、优进绌出、适时使用的全链条工作闭环。根据储备情况,按照近期成熟、中期培养、重点关注原则,建立年轻干部使用计划,及时了解干部状态,避免“为选而选”“现抓现选”。选用干部确保政治过硬。制定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具体措施,建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和干部政治素质个人档案,详实记录巡察督查、考察考核、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学习培训、关键时刻表现等信息,综合评定干部政治素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和廉政体检,对不过关的干部坚决取消提拔和晋升资格。

坚持多元育才,让干部队伍的“存量”更有分量。谋事成事需要过硬本领。当前,同城化发展速度加快,区域化竞争愈发激烈,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是关键。工作能力和认知水平不会随着年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干部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对标先进地区学经验。坚持“眼睛向东看、身子向东靠”,加大外出学习培训力度,带着问题向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取经,统筹运用好专题式、情景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全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干部赴上海、苏州、杭州、深圳、厦门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沉浸式体验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紧扣事业需要强本领。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课程库、案例库、机构库、基地库“五库”,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高质量办好产业招商、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由组织部门牵头,有效整合国内高校和智库专家资源,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组织干部选学课堂,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参加自主选学,切实提高适应和引领现代化的素质和能力。贴近发展实际勤锻炼。建立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全覆盖联系结对选调生制度,实行“基层历练+顶岗锻炼”的综合培养模式,加大培养力度。建立干部实践锻炼常态机制,通过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统筹安排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优秀干部赴上级机关和先进地区挂职,到巡视巡察、安全稳定、征地攻坚、产业招商等一线重要岗位、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锻炼,让干部最大程度了解发展所需、改革之急、民生所盼。

推动作风重塑,让干部队伍的“变量”更有力量。开拓新局需要勇挑重担。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自觉,强化“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冲在前”的担当意识,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虔诚、对人民的赤诚。激发“愿担当”的主动性。聚焦思维僵化老化、拖拉疲沓、抓落实不到位等思想方面的重点问题,列出符合地区实际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学习调研考察、解放思想讨论、重点项目拉练,对标杆、找差距、寻方法、抓落实,着力掀起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发展大踏步的热潮,引导干部突破条框、打破常规创新巧干,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真抓实干,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激发“敢担当”的自觉性。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但经过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民主集体决策程序,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八种情形,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免责或减责,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激发“争担当”的积极性。实行对涉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部门单位推行“红旗灰旗”季评比制度,围绕重大专项、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廉洁奉公等维度进行民主测评,根据得分排序情况,严格履行奖励或处置措施,营造“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氛围,切实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

(作者系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