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顶峰论”辩驳

“中国崛起顶峰论”辩驳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一样发展速度放缓,“中国崛起顶峰论”伺机泛起。西方一些学者和研究机构宣称:“40余年来中国的崛起已经见顶,永远也追赶不上美国。”深入揭示“中国崛起顶峰论”在研究方法、常识逻辑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谬误,有助于我们认清西方唱衰中国的真面目,深刻认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而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发展信心,沿着正确的道路砥砺前行。

“中国崛起顶峰论”的主要观点

“中国崛起顶峰论”始于2021年10月,美国两名教授联名发表文章,提出在过去10余年内部经济增速放缓和近年来外部围堵打压双重作用下,中国经济崛起见顶。此后各种中国崛起见顶论调不时出现在西方论坛,一度引起热议关注。

其中,有“增速放缓致顶”说,如2022年12月日本一家研究机构发布估算称,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和美国对华出口限制,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速下行,中美GDP不会逆转,中国不会超过美国;有“疫情冲击致顶”说,如今年2月澳大利亚一家研究所发布《亚太实力指数》报告认为,新冠疫情封控政策导致2022年中国经济重挫,从而以经济能力为首要指标的综合实力将无望真正超越美国;有“美国科技打压致顶”说,称美国对华科技打压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从而未来更难以超越美国。

此外,还有“人口红利消失致顶”说。当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关键转折期,对此不少西方媒体和专家称,人口红利在过去的中国几十年发展中作出极大贡献,现人口红利已经耗尽,也将导致发展见顶。

“中国崛起顶峰论”的形成原因

“中国崛起顶峰论”似曾相识,和一直以来不时出现的“唱衰中国论”异曲同调。自20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以来,西方唱衰中国的论调就不绝于耳,每隔几年就会沉渣泛起。我国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宣告这些唱衰论调的破产。尤其是近2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事实证明,中国不但没有被“唱衰”,反而加速发展,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但是近年来,这种论调却花样翻新,以“中国崛起顶峰论”为代表的“唱衰中国论”继续唱衰中国,企图否定中国发展前景,打击中国和国际社会信心。

“听话听声,锣鼓听音”,深入剖析“中国崛起顶峰论”的形成原因,就会发现与种种“唱衰中国”的论调如出一辙。“唱衰论”的鼓吹者大致分为:一是从内心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故意以“崛起”挑起一些国家的紧张情绪,以“见顶”动摇全球对中国的信心,实际是企图为中国发展制造障碍;二是出于西方的固有偏见,把中国当作不同发展道路的假想敌,幻想中国也会像苏联一样分崩离析;三是缺乏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哪怕是基本的了解,更无法以宏观、哲学与历史的视野认识中国崛起的必然性;四是欠缺正确的研究方法,没有严肃、认真和科学的数据事实,没有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分析和逻辑性的推理。前二者是观念的先入为主问题,后二者则是方法论问题。

从上述意义上讲,“中国崛起顶峰论”无疑是“唱衰中国论”在新形势下的翻版。就观念的先入为主而言,即不愿看到“中国崛起持续”和相信“中国崛起不能持续”,两者的出发点是相同的。就方法论而言,缺乏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和欠缺正确的研究方法,没有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研究推断中国发展。因而“中国崛起顶峰论”与“唱衰中国论”一样,无论是从观念上还是方法论上都是站不住脚的,屡唱屡败是必然的。

“中国崛起顶峰论”的驳斥要点

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中国崛起顶峰论”的几个主要论点都是经不起推敲和论证的。

“增速放缓致顶”说不值一驳。的确,经过1978—2010年长达33年的超高速(年均10%)增长之后,过去1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自然结果。根据经济成长阶段论,一国的经济成长可分为起飞、成熟和高额大众消费三大阶段;起飞阶段经济快速增长,成熟阶段增长放缓,高额大众消费阶段增长进一步放缓。与其他经历过高速经济增长期的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在33年的超高速增长后告别起飞阶段向成熟阶段迈进,随之增长速度会自然放缓。实际上,中国在超高速增长期后的GDP增速表现大大好于其他曾经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数据显示,过去12年中国GDP全球占比仍不断上升,与美国GDP的差距持续缩小,表明中国经济并没有见顶停滞而是在继续发展。

“疫情冲击致顶”说无依无据。肆虐3年的新冠疫情对世界和中国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流行病疫情再严重,也是短期性的,对经济的冲击再大也不会影响长期趋势。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新冠疫情是个例外。同时,近代历史上也尚无任何一个经济体受疫情重创后一蹶不振的先例。就拿比新冠疫情更为灾难性的西班牙流感疫情来说,其后的欧美及全球经济非但没有一蹶不振,反而超过了疫情前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在3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国GDP,无论是实际的还是名义的,增长速度都高于全球和美国,说明相对于全球和美国经济,中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从而否定“疫情冲击致顶”说。

“美国科技打压致顶”说终将证伪。应该看到,虽然目前中国的科技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正在以惊人的势头追赶美国。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必将在半导体芯片等核心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打破美西方的打压封锁。

至于“人口红利消失致顶”说,人口红利既要看人口数,更要看人才数或人才红利。而中国的人口红利有自己的独特性。目前中国适合劳动年龄的人口近9亿人,每年新增劳动力约1500万人,人力资源丰富,特别是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尤其是人才红利仍然是今后中国的一个显著优势。

研究表明,经过40余年的高速增长后,在四大增长引擎即科技跃进、结构升级、城市群/都市圈兴起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驱动下,中国经济不仅仍将保持4%—6%的中高增长速度,而且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当前中国经济的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必将迎来新的光明发展前景。

(作者:廖群,海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