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担负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使命责任

更好担负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使命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立足“管党之思、治党之策、兴党之问、强党之计”的宏大考量,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为推进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

学思践悟,系统掌握理论武器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更好肩负起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根本使命,必须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增强孜孜不倦的学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通篇贯穿着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大思路、大布局、大担当,只有学深悟透才能学出“真理的味道”。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原汁原味的研读,又要有走心入心的体悟;既要有深学细研的钻劲,又要有学用结合的思索;既要有常学常新的韧劲,又要有真信真用的笃行。作为组织部门,不仅要带头学,而且要组织党员、干部、人才深入学;不仅要对接理论学习的“需求侧”,而且要改善教育培训的“供给侧”,纳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阐释,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追求融会贯通的学习境界。自觉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我们党建党百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来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鲜明的理论原创性,从新时代十年指引推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来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强大的实践引领力,从坚持“两个结合”、运用“六个必须坚持”来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系统的科学方法论,整体领会把握“十三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提升运用自如的学习能力。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自觉从这一重要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精准把握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内在规律,不断完善学习、调研、谋划、落实机制,做到破解难题有新突破、服务大局有新担当、提升工作质效有新作为。

把准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把握组织部门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精准定位,找准着力点,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健全落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

聚焦推进党的事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切实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才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对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统领性、战略性的重大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组织部门直接承担的任务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完成好,对需要组织部门配合推进的,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体系、党员管理体系、人才发展体系、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强化使命,对标明向对表践行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项一项对照“十三个坚持”的实践要求引正纠偏,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经常对一对标准,看有没有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大节来恪守,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来履行。

经常正一正衣冠,看有没有落实“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要求,发扬共产党人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经常校一校方位,看有没有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要求,一切工作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经常问一问初心,看有没有落实“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要求,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经常摆一摆任务,看有没有落实“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有效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

经常治一治未病,看有没有落实“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不断补钙壮骨、排毒杀菌,营造持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经常亮一亮戒尺,看有没有落实“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准确把握应知应会要求,自觉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表率,强化制度执行力。

经常想一想责任,看有没有落实“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要求,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

担当作为,突出实践实干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努力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以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组织保证。

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党员干部人才集中轮训调训,完善理论教育培训课程开发、师资培养、方式创新等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各级党校和干部学院持续强化首课、主课、必修课的思想浸润作用,用好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党性教育资源,讲好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故事。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重大要求,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品行关,注重选拔那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斗争磨炼,推动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锻造敢担当善担当的铁肩膀、宽肩膀,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计划,落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能上能下等激励措施,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筑牢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重大专项行动,在引育一流创新人才上用非常之功。以构建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创平台为依托,以创建省实验室体系、“双一流”高校、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为支撑,加快集聚一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形成河南特色的人才发展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人、治、物、效”,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抓手,用好“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等五项机制,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保障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施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育苗计划”,加大在产业工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稳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金桥工程”、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制度机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规范党员网络言行,让每名党员以模范行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