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品质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品质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11-0053-03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党带领人民立足我国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具有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创新性等品格。全面认识和系统把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品格,对于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丰富内涵、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解决世界贫困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彰显科学性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实际,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减贫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减贫规律科学认识的过程中形成的,思想内涵丰富、逻辑结构严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

包含科学的思想内容。从理论内容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等扶贫开发基本方略。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我国贫困现状,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下农村贫困问题特征、反贫困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及系统治理贫困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了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反贫困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反贫困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

具有科学的逻辑结构。从逻辑体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进行了严谨论证。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鲜明价值追求;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独特方法论;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实践主体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文化密码;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实践成效评价的主要标准等。这些要素构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严密逻辑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科学性特征。

体现实践性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反贫困实践相结合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不仅成功指导解决了我国的绝对贫困问题,还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途径。

指导中国反贫困实践取得一系列重大而卓越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从实践向度对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概括:“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地区在经济、社会、教育等方面发展步伐显著加快,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向世界客观、真实呈现了中国的反贫困实践是在人口数量众多、规模巨大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中国的反贫困成就是历经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而取得的,是全国都消除了绝对贫困而不是某一区域的脱贫。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基于中国伟大的反贫困实践而形成,覆盖面更广、标准更高、机制更完善,更加注重整体和全面。

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有效方案。目前,全球仍有7亿左右极端贫困人口,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助力全球减贫,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承担大国责任,加强南南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对最不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和支持;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经济;通过理念分享和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等。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反贫困实践有效推动了世界反贫困进程。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源于大国、长期、全面的反贫困实践,而非小国、短期、局部的反贫困实践,是被实践证明的、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理论。

凸显人民性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本质属性和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在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培育脱贫的内生动力和信心决心,通过内源式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通过完善有组织的社会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创新社会帮扶方式等,构建全社会帮扶的反贫困大格局,形成贫困治理的政治、组织和制度优势,确保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转化为贫困治理的有效措施;构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采取签责任书、立“军令状”、五级书记抓扶贫、精准选派驻村干部等措施全力扶贫;始终坚持把扶贫与发展教育、文化、科技、健康事业相结合,开展政策、资金、文化、基础设施等全方位对口帮扶,凝聚全社会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富有创新性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是对长期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具有强烈的创新特色。

创新了反贫困理论。从贫困产生的根源和本质上看,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是从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困状况开始的,无产阶级贫困的根源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下的资本剥削。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在贫困产生的根源和本质上,明确指出中国贫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以及由此导致的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摆脱“一穷二白”的贫困面貌,贫困治理的根本手段和途径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等。这些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贫困本质和消除贫困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从反贫困的目的上看,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致力于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通过为个人发展创造条件、保证机会公平,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突破了以往单一模式的贫困治理局限,极大振奋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勇气和信心。

创新了反贫困实践。中国特色反贫困实践,将贫困治理与人的全面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等紧密联系,实施集成式、协同性、系统化的反贫困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破制约贫困治理的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全方位构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如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动员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创新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助力中国反贫困实践;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精准识别、建强队伍、靶向治疗、严格监测,进一步提升贫困治理效能等。这种反贫困的思路和手段既是如期脱贫的有效办法,又为后期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2]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秦蕾,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冬香,北京化工大学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