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理响中国】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⑨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总结概括,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深刻理解党中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意义、丰富内涵,全面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要求、实践部署,始终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立场、讲担当,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做到文化自立、文化自强,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讲政治,就是要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事关”,既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体现了一直以来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老一辈革命家经常亲自撰写文章、亲自策划部署宣传战役,指导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开展的真理标准大讨论、理论务虚会等一系列宣传思想领域的重大行动,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鲜明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观点,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呈现新气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文化领导权,深入谋划和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这是2022年7月30日拍摄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2022年7月30日拍摄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讲大局,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履行职责体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更好从容应对“两个大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服务,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应有之义。新时代以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预期受挫、信心不足,亟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挥作用。毛泽东同志讲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提高勇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无旁贷。要加强正面解读,对党的经济制度、方针、政策,对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基本法律法规,要全面理解、精准解读。要营造良好氛围,统筹内宣、外宣、网宣等各种形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要抓好舆论引导,对网上一些不利于经济发展的错误认识要及时澄清,对那些缺乏大局观和责任感的极端言论,必要时要有组织地加以辩驳,在全社会营造相信发展、投身发展、推动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这是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2022年7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022年7月6日拍摄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讲立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导向,不断促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富裕。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的需要,是文化工作根本价值所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深深植根人民,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文化工作者“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并且阐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的重要性。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坚持把服务群众、满足需求和引领群众、提升品位结合起来,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文化作品,更好地书写时代风采、呈现中国故事,滋养人民群众的审美观价值观,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文化获得感,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逐渐实现共同富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时代呼声、人民需要,文化工作要强化赶考意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完成人民托付的艰巨任务。

讲担当,就是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谱写更加壮丽华美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面对的新的文化使命。面对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做到“七个着力”,结合实际细化任务和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高举旗帜、锚定方向,始终将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贯穿始终;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始终保持社会舆论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推动文化建设“高原”坚实、“高峰”层出;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要交流互鉴、和而不同,推动中国文化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就要奋发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开放的胸怀,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形成更多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