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

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全局高度,决策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亲自领导人民军队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布局,创新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推动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深刻领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深远考量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人才关乎国家存亡、民族兴衰、军队成败,哪个国家拥有了人才优势,就拥有了实力上的优势;哪个军队拥有了人才优势,就掌握了决胜战场的关键。新时代以来,习主席把军事人员现代化纳入我军“四个现代化”战略布局,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军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其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

我军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党我军从无到有、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汇聚人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的发展史。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深刻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和军队不拘一格延揽团结党内外、国内外、军内外人才。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人才和知识的浓厚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人才强军纳入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推动我军人才建设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打赢高端战争的现实需要。我军人才工作说到底是为战争准备人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各军事强国在高端领域军事人才的博弈,已经成为世界军事竞争和战略博弈的制高点。从战争形态演变看,随着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新兴前沿技术的加速转化应用,现代战争在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上发生重大变化,呈现出高智能支撑、高效能联合、高烈度破袭等高端战争特征,对军事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打赢未来高端战争需要,必须围绕增强科技认知力、指挥控制力、联合行动力,加紧布局打造胜任未来战争需要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队伍,确保能够驾驭现代高技术战争、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建设一流军队的关键所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人民军队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要始终把人才强军置于百年变局这个“大棋局”,立足战争准备基点,突出军事需求导向,把军事人才这个“拱顶石”立起来、打造好,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强军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内涵要义

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是习主席强军治军的根本之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凝结形成的发展之道,也是破解人才突出问题的变革开新之策,科学标定了锻造新型军事人才的新目标、新远景、新格局、新路径,标志着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迈入深入实施、体系推进的新阶段,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其深邃的内涵要义。

坚持以忠固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明确要求“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要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新时代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培塑强军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坚定举旗人。

突出以武强能。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军事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军事斗争说到底是人才的斗争,人才就是打赢的“王牌”。培养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固牢为战育人核心指向,在实战和近似实战环境中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

强化以智增效。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推动战争形态深刻变革的根本动力。随着纳米、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量子通信、太赫兹探测等“技术群”不断取得突破,高新武器装备层出不穷、迭代更新。打造与军力需求、力量需求、装备需求相适应的人才方阵,紧贴战建备任务,强化科技赋能增效,前瞻预置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团队、智库和关键核心科技力量,把“卡脖子”的洼地建成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孵化、前沿高端技术自主创新的高地,推动人力资源优势向制胜打赢优势转化。

注重以严塑形。习主席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培养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强化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立身为旗、示范带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方位加强各类人才教育管理,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塑造出军队好样子、军营新面貌、军人新形象,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长城。

坚决扛起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落实的政治责任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必须自觉扛起为党选人、为战育人的政治责任,以军事人员现代化新成效开创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局面。

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习主席指出,“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组织选人,历来是我军选拔人才的政治优势、成功经验。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强化党委在人才建设中的领导权、决策权,鲜明立起“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一律不用”导向,坚决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把超前规划突出出来。人才规划本质上是战略选择,必须坚持一体化布局、全方位设计。要紧扣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立足“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按照作战场景设置、作战能力支撑需求和当前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遵循军事人才培养规律,突出领军帅才、卓越英才、青年俊才培养,融入作战力量体系联动设计、协同推进,拓展建强云计算、大数据、认知科学等智能学科领域支撑体系,借助地方高校优质资源走开联合培养路子,加快实现理论到实践、知识到能力的高效对接转化,聚力打造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

把实践锤炼贯穿始终。军事人才向战而育,军事英才向战而成。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一大批知识型指战员出奇制胜,创造了许多经典战例,可以说人才是在战争实践中打出来的。和平环境下培养能打胜仗的军事人才,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坚持扭住强敌对手,坚持瞄准发展前沿,深化研究军事、战争、打仗,在实战实训中真刀真枪锻造能力,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把聚优环境抓严抓实。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好人、用对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部队上下必须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委领导要勇于当好新时代的伯乐,涵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阔胸襟,坚持放眼全局、不拘一格,对看准的好苗子给予重点培养,善于搭台子、压担子、端盘子,政策上积极引导、工作上鼎力支持、身心上即时关怀,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不断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强军兴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少将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