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增长点

深挖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增长点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呈现持续恢复、结构向优的发展态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太阳能电池、光伏等行业蓬勃发展,相关投资保持高速增长,生产效益逐步改善,新兴增长点表现亮眼,此前印发的《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的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从具体数据来看,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降幅收窄2个百分点。我国手机产量10.9亿台,同比增长0.8%,特别是9月份同比增长11.8%;太阳能电池产量384吉瓦,同比增长63.2%。电视机出口向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5.1%。

不过,电子信息制造业当前仍面临预期转弱、增势放缓等问题,需求仍有待提升。从国内看,传统领域消费市场饱和,产品更新速度放缓。同时,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不足,对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品需求正处于下行周期。从国际看,复杂的外部环境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技术领域依然封锁打压,这会影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向中高端价值链攀升。在产品的消费过程中,目前终端消费市场仍较为低迷,消费者更多地从性价比、实用性、个性化与幸福感等综合指标来衡量。对此,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多个角度多方发力,稳妥施策,深挖产业新增长点。

一方面,从持续适应市场需求、动态优化供给结构、有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出发,确定新的投资增长点。紧紧围绕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和引进产业链中高端环节核心企业、关键项目,应用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形成增量、存量协同推进供给结构优化的新格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品品牌建设为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培育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相关品牌。加大对企业品牌保护支持力度,指导帮助企业域内外打假维权,净化市场环境,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品牌、维护品牌的浓厚氛围,激励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

另一方面,完善财政金融服务,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创新,有效撬动消费。对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按企业自筹经费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扩大产业引导基金的财政资金投入规模,带动金融、企业等多元化资金充实引导基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开发贷款,提高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科技创新项目的银行贷款补贴补助比例和贷款担保风险补贴标准,对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给予补贴,着力引导创投、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源向创新创业领域配置,提高金融行业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消费端补助和激励、培育消费市场等措施,将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的优劣交由消费者和市场去评判。结合技术创新投入大、风险高和创新成功后收益高的特点,创新支持政策要有利于创新者形成明确、稳定的预期,以便持续研发。

同时,还要采取短期应急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传统领域消费升级。从短期而言,可以通过增加收入补贴、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促进电子信息产品消费。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在商贸流通、渠道网络等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在促进电子信息产品下乡的同时,可以鼓励增强数据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线上消费等新型智能消费快速成长。从长期来看,要持续扩大相关领域的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充分增强居民消费意愿,挖掘电子信息产品的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