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强国讲堂】发展航天技术 建设航天强国

报告人:李成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本期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成智教授从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发展航天技术 建设航天强国”这一主题。欢迎观看。
总播放:15992
发布时间:2023-11-15 15:53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战略上亲自谋划,从实践上亲自部署,大力推动航天和国防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具有重大意义:第一,航天事业在军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第二,航天技术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第三,航天技术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工具之一;第四,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孕育了博大精深的航天精神。[文稿][课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成智教授指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奠基阶段,这一阶段中国航天事业形成了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决策体系;二是追赶阶段,这一阶段中国的运载火箭、卫星等航天产品更加系统化;三是并跑阶段,这一阶段,我们在航天关键领域的技术已经可以看齐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四是赶超阶段,这一阶段,中国正向世界航天强国进军。[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努力,我们的空间站建造、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专项等重大工程圆满收官,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实施,我国已经全面建成了航天大国、进入了航天强国行列,开启了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文稿][课件]

     

    李成智

    李成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可以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航天强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航天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指出,“我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当时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发来贺电。贺电指出,“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为什么我国十分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是什么?第一,航天事业在军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第二,航天技术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卫星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卫星技术涉及的领域众多,包括通信、导航、气象、遥感等,其社会经济效益日益显著。比如,车载导航、智能手机导航都是通过卫星的导航功能来实现的。第三,航天技术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工具之一。航天技术的进步可以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宇宙的结构和运行,探索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地外生命。第四,中国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孕育了博大精深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一环,它代表着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勇气,体现了人类的智慧与勇敢。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