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争做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殷殷嘱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争做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永葆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既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回望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困顿逆境、挫折失败中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无数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年轻干部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的思想之帆,是推动年轻干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根本动力。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不断加强学习,锤炼干事本领。学思践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使其成为思考、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学懂弄通用活“四史”,从党和国家发展的艰苦历程、光辉成就中汲取创新智慧和宝贵经验,激荡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信心和强劲斗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传承创新中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营养,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精华养分,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创新者,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发扬担当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年轻干部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做好面对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的准备,树立敢于斗争的担当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矛盾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不断锤炼善于斗争的干事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准确把握斗争形势的时度效;提高政治领悟力,将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难题作为锤炼斗争本领的练习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选择合理有效的斗争方式;提高政治执行力,主动到急难险重中经受锻炼,将自己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

正心修身,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对年轻干部而言,正心修身是走好人生路的必要条件。心正方能办事公道、胸怀大局、科学决策;修身才能心胸豁达、淡泊名利、潜心干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防糖衣炮弹,守住原则底线,真正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重要性,时刻对照党章党纪、先进榜样和身边典型检视自己,筑牢精神堤坝,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定力。

(作者:徐红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