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

牢牢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洞察时代发展大势提出来的,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把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党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文化权益,鼓励人民参与文化创新创造,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持“两个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凝心铸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从而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始终牢牢站稳脚跟。

9月12日晚,2023年新疆中秋晚会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北广场上演。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9月12日晚,2023年新疆中秋晚会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北广场上演。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坚持抓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党的使命任务始终紧密相联,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更加需要激励14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必须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将其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使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敢于和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敢于亮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鲜明特征,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坚持管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增强阵地意识。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三个地带:红色地带、黑色地带和灰色地带,对不同地带,要采取不同策略。对红色地带,要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对灰色地带,要大规模开展工作,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要聚焦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防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好,但风险挑战也在潜滋暗长,最大挑战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文化渗透,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掌握战略主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筑牢安全防线。要防范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隐忧隐患。我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代际跃迁,互联网主战场的边界日益拓展,许多新情况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防范经济社会领域风险联动传导。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点多面广,一经炒作很容易发酵产生舆情,甚至形成舆论漩涡和意识形态事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心理情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风险点。

9月14日,嘉宾参加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9月14日,嘉宾参加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坚持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实”、力戒“虚”,决不搞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提高专业能力。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