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亚太合作初心 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

秉持亚太合作初心 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我们应该秉持亚太合作初心,负责任地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全面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建设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在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地区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总结亚太合作的非凡历程带来的深刻启示,强调“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共同发展是亚太合作的总目标”“求同存异是亚太合作的好做法”,为携手应对时代挑战、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指明方向、注入动力。

30年前,面对冷战结束后“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亚太地区领导人顺应和平和发展的时代潮流,召开了首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致同意超越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致力于共建一个活力、和谐、繁荣的亚太大家庭。过去30年,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迅猛,人均收入翻了两番还要多,十亿人口成功脱贫,平均关税水平从17%下降至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七成。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发展靠的是开放包容、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而不是对立对抗、以邻为壑、‘小院高墙’。”2013年,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10年来,从倡导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到描绘“亚太梦想”,从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到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畅通……中国理念、中国行动,引领亚太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丽亚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坚持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共同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产业发展、推进新能源领域研究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雄心,践行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国际承诺,未来仍将大有可为。

11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记者经过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国际媒体中心内的一幅海报。新华社记者李睿 摄

11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记者经过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国际媒体中心内的一幅海报。新华社记者李睿 摄

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亚太地区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6%,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约2/3的贡献。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亚太肩负更大的时代责任。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繁荣发展的历程表明,唯有合作才能发展,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搞‘脱钩断链’对谁都没好处。”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普惠共享”四点建议。亚太各方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原则,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支持并加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各方要携手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强化科技创新对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2023年7月11日,在江苏省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计海新摄)

2023年7月11日,在江苏省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计海新摄)

亚太地区保持较长时期快速发展,归根结底,得益于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的努力,得益于构筑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要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共享区域开放发展机遇。“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亚太地区经济体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亚太地区推进合作不能要求整齐划一,只能走求同存异的路子。要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经济同亚太经济相互依存、深度融合。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为拉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2022年占世界经济比重约18%;建立了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连续1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强大内需支撑;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

新西兰有一句毛利谚语:“成功从不是凭借个人,而是依靠集体。”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我们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不断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