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不断提升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

报告人:张景秋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
简 介: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建设成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评价研究、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五年成绩单等三个方面,介绍了2018-2022年北京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效及评价情况。
总播放:52723
发布时间:2023-11-27 13:56
  •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文稿][课件]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指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评价研究从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首都五大功能出发,构建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形成评价指数的“1521”框架——一个建设成效总评分、五个维度一级指标熵权值、政府和市民两个视角、聚焦百姓评价这一话题。经过测算,2018-2022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总评得分为85.6分。[文稿][课件]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介绍了2018-2022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具体体现在:创新引领方面的思想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文艺精品力作创新引领;凝聚荟萃方面的文化遗产荟萃、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利用;辐射带动方面的“博物馆之城”建设、“三条文化带”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引领;传播交流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文化产品传播;服务保障方面的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稿][课件]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从九个方面推动落实,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等等。[文稿][课件]

     

    张景秋-专家

    张景秋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并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

    第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任务和使命。在重大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首要任务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文化使命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体现出我们对“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认识的深化。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七个着力”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第三,今后,我们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展开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具体来看,我们要从九个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三是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四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五是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六是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七是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八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九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而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2016年,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2017年8月,成立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同年9月,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2020年,发布《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北京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引领示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指引和支撑。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