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推进农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把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底线任务,协同推进农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挖掘农业多重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农业强国、实现的农业现代化,既有国外一般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始终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生态低碳农业是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重要体现。新时代背景下,生态低碳农业不是简单回到过去自给自足、低产出水平的小农经济,而是要将现代技术、现代经营管理方式与生态循环的优良传统相结合。

近年来,我国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化肥农药用量连续7年保持下降趋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三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明显提高。以秸秆、畜禽粪污和废弃农膜为重点,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秸秆“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重点地区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长江十年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效,流域生物多样性明显好转,重点水域监测到的土著鱼类数量、江豚自然种群数量等指标较往年明显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已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提供了法治保障。

取得这些成效的经验可以归结为五个方面:一是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把“两山”理念贯穿到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全过程、全领域。二是坚持底线思维,把绿色发展放在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中考虑。处理好绿色发展和资源安全、农民增收之间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以及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协调统一。三是传承弘扬农耕文明,推进种养结合,发挥精耕细作传统优势。四是推动农业生态价值实现,提升生态农产品溢价、因地制宜探索农文旅融合路径,加快农业碳减排交易制度建设,将更多利益留给农村和农民。五是优化完善治理体系,筑牢农业绿色发展的制度之基,形成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绿色发展制度环境。

下一步,要把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作为农业绿色转型的重要任务,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把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底线任务。近年来,我国人均粮食消费水平总体稳定,但肉蛋奶果菜糖消费量持续增加。在耕地数量趋紧、质量总体偏低的背景下,要把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支撑。

二是协同推进农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减排固碳具有高度一致性。要着力推进农业生态价值实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秸秆粪便综合利用水平;完善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制度与政策,支持农业减排固碳,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方式低碳转型。

三是挖掘农业多重功能。农业在国民经济和农户收入中的比例下降是正常规律,我国农业GDP占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半下降到目前的不足一成,农业收入在农村家庭收入占比从1990年的四分之三降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这就要求深入挖掘农业的多重功能,完善农业碳汇价值核算、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文旅融合,不断完善市场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还要促进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形成合力,强化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投入保障机制,让农业生态红利转化为农业增加值和农民收入。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