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安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江苏南通海安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11月18日,江苏南通海安市滨海新区驻沪流动党员集中送学活动现场,一场精彩的《主题教育进行时》专题讲座让流动党员享受了一次“理论大餐”,一轮接一轮助力家乡发展的交流探讨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树立海安在沪流动党员的先锋形象。”流动党员代表陈小卫说,“在异乡也能参加党组织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同一时间,走进海安大公镇在南京为流动党员设置的流云驿站,只见驿站大厅内各种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流动党员空闲时间能够到这里阅读理论书籍,观看红色电影,接受精神洗礼。

“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海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兰介绍,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资源相通原则,海安在南京、上海等地建立流动党员驿站11家,推动流动党员线下就近就便参加集中学习,实现区域联学。

地处江苏省中南部的海安市,是远近闻名的建筑之乡,在外务工人员多达30万名,流出党员达3236名,流入党员145名。流动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学习难深入等问题,成为当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难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安通过驻外送学、区域联学、云端共学的方式,有效覆盖3000多名流动党员,各地已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6300多人次,为流动党员送去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万余册,推动流动党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针对流入党员数量日益增多的实际情况,海安市城东镇七星湖社区党组织“点对点”为流入党员量身定制服务;打造线上党员活动室,将党课、党员活动日搬上“云端”。

七星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加佳表示:“社区常住居民近1.1万人,辖区内有星湖001等人气集聚的综合商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流入流出一起抓,线上线下同步学,组织好流动党员,为其破解难题,办好民生实事,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感受到温度和力度。”

前不久,海安市孙庄街道韩庄村流动党员何小平的母亲戴伍兰在家干活时突然闪了腰,得益于戴伍兰手臂上的“一键求助智能环”,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随即报警,值班村干部立刻上门将戴伍兰送到了村卫生室进行治疗。

原来,在一次线上组织生活会上,许多远在外地的流动党员表示,在外打工无法照料家里年迈的老人。这引起了家乡党组织的关注,韩庄村“两委”班子便针对“空巢”老人家庭,专门提供“一键求助智能环”、燃气截止阀和烟雾报警等装置,并接入了村“孝心家”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守好了流动党员的“大后方”。

海安还立足建筑企业流动党员成建制流出实际,落实建筑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指导多家建筑企业党委制定“云端共学”计划,利用流动党员“红雁e站”云平台、微信群等载体,实现驻外项目党支部与集团总部党组织主题教育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效抓实650余名整建制流出党员的理论学习。

“家乡一直关心着我,我也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在前不久举办的海安驻苏流动党员送学活动上,苏州升辉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春颇有感慨。

作为海安市白甸镇一名在外流动党员,他常常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接收到家乡发来的学习资料。为反哺家乡,黄金春当起了推介海安的“宣传员”——带回有效项目信息20多条,成功落户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环保科技项目,带动海安近百名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许多像黄金春这样的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领办了一批实事项目。海安市也将主题教育作为促进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带劳力外出务工、带信息技术回乡、金凤还巢、百鸟还林“双带双还”活动,选聘36名“招商顾问”“引才大使”,对接引进电子设备元件制造、乡村文旅康养开发等创业项目近20个,提供人才招引信息76条。同时,依托在外乡贤、致富带头人组建流动党员“先锋智囊团”,解决农产品深加工、电商销售渠道等问题32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海安市将持续抓实流动党员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方式更灵活、管理联系更紧密、人员覆盖更全面,引导服务广大流动党员学思践悟强党性、以学促干建新功,在外亮身份显担当、回乡促发展作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做到‘一面旗帜两地红’。”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旭东表示。

(本报记者 杜倩 苏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