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北京印记”北建大正探索“一带一路”建筑高校朋友圈

“‘一带一路’北京印记”北建大正探索“一带一路”建筑高校朋友圈

12月7日下午,2023“京·彩”新征程之“‘一带一路’北京印记”媒体团走进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测绘学院教师郭贤、“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留学生代表易卜拉欣从各自角度介绍了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情况。媒体团由人民网、中青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千龙网、北青网等中央、市属媒体及网络平台记者组成。

作为北京市属建筑类高等院校,北京建筑大学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通过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人文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引领与人才支撑的地位与作用,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图片1~1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介绍,“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六周年,共有28个国家的84所大学和企业陆续加入。联盟举办了7届年会和教育论坛、7届城市设计大会、7届暑期国际学校、4届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3届Global Campus-暑校共享计划,这些品牌活动惠及了来自百余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学校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国际学生设立了建筑学等六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项目,并已向来自28个国家的100余名国际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资助。

以联盟为平台,成员院校间还联合申请国际实验室、申报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共同组办国际会议等。目前,北建大与米兰理工大学联合申报古建筑安全与节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得了教育部审批。学校还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单位联合建立建筑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中心,双方已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约。

图片2~1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教师郭贤

测绘学院教师郭贤深度参与了北建大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关于中欧班列环境监测的科研项目。他和团队在与国外同行沟通中发现中国商品“热”,中欧班列带动了中国商品贸易,其中电动车格外受欢迎,“班列运送的商品相比空运价格低,相比海运速度快,更加有优势。”

图片3

毕业生代表易卜拉欣

“像这样的贸易,今年正在增多,中国制造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当地国家人们的喜欢。”当下,来自利比亚的易卜拉欣创办的贸易公司正在武汉、潮州、义乌配货,计划组织4个集装箱的货物出口海外。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使用的手机、背包、耳机都是中国品牌,这些产品出口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仅价格有优势,品质也有保障。目前,易卜拉欣所经营的中国商品还出口到了卡塔尔、埃及、摩洛哥等国家。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