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强国讲堂】立足新发展阶段 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报告人:王君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简 介: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王君超教授从聚焦强国建设、立足高质量发展、培养经济发展新优势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
总播放:16917
发布时间:2023-12-12 10:33
  •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王君超教授指出,我们要聚焦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导向,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强国建设道路。[文稿][课件]

  •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王君超教授以微笑曲线和S型曲线为模型,讲述了我们应如何抓住战略机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借鉴国内外的城市发展规律,分析了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文稿][课件]

  •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王君超教授以基础设施建设、汽车产业发展等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政策部署。[文稿][课件]

     

    王君超讲课_副本

    王君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强国建设的实现路径。第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聚焦如何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一、聚焦强国建设 向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要聚焦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谓顶层设计,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强国建设制定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比如,从党的二十大后的延安考察,到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参加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征程。从近两次全国党代会报告中,我们能直观地看到时代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表述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据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强国建设,要转变观念,建立“强起来”的思维方式。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期,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他在宁德提出了“弱鸟先飞”的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的精神,做出一系列成绩。在陕北农村,习近平同志曾带领梁家河村民建成了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习近平同志的这些实践给人力量,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只有“三强”模式才能避免掉入“三个陷阱”。“三强”模式指的是,强国家、强政府、强社会。“三个陷阱”指的是,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警惕中等收入陷阱,我们给出的方案是着力推动共同富裕。塔西佗陷阱意在强调政府信用的重要性。美国学者特纳的《美国边疆论》展现了美国走现代化的方式。美国边疆的不断西延,铸就了美国个人主义、不断开拓和勇于创新的国民特质。美国在经历了所谓的“外援式”现代化道路后,才逐渐形成了美国精神。所以,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非常重要。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战略和国策,我们要“强起来”,就要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