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彩

让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彩

龙岩地处福建西部,通称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享有红军故乡、红色摇篮、红旗不倒“三红”的美誉。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数量居全省前列,共有革命旧址753处(818点),占全省总数35.3%;烈士纪念设施7529处,占全省近一半;可移动馆藏革命文物20623件(套),革命史专题博物馆(纪念馆)4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2家。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时间里,他先后19次到闽西,瞻仰革命遗址,追寻革命足迹,看望慰问老红军和革命“五老”人员,要求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古田会议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龙岩老区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努力打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龙岩经验、老区样板、苏区典范。

保护优先,让红色文化“立起来”

闽西遍地都是革命遗址、革命旧址,处处都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面对革命文物面广、点多、量大的实际情况,如何加强系统性保护?龙岩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加强法规刚性约束。针对此前红色文化遗存保存环境较差、安全系数不高等问题,2017年出台福建省首部由设区市制定的保护红色文化遗存地方性法规《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从法治层面解决了“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么保护”的问题。2018年,位于新罗区曹溪街道董邦村的中共龙岩临时县委机关旧址面临被拆除,文物部门核查明确应按《条例》有关规定执行,相关部门调整规划予以保留。如今,该旧址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得到修缮利用。加强规划引领带动。从“点、线、面”完善规划,推进全面整体保护。“点”上,对古田会议旧址等国保、省保单位实施重点保护,《古田会议旧址群保护规划(2022—2035)》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线”上,完成11处中央红色交通站旧址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其中4处新增为县保单位;“面”上,编制《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2017—2021)》,实施近250个革命旧址连片保护工程。加强重大项目牵引示范。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龙岩段)建设,明确责任主体、阶段目标、完成时限,完成192处长征文物修缮保护工程,初步形成指挥所、古驿道、红军小道、战壕等长征文物的保护利用体系,让人沉浸式体验那段峥嵘岁月。

研究宣传,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龙岩突出挖掘红色文化遗存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为推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提供有力支撑。抓住收集研究史料这个基础。针对革命资料不全、缺失等问题,组织专班采访“五老”人员等革命前辈,实施抢救性征集挖掘。围绕“闽西红色摇篮”开展“五个一”,即“一个专题规划、一个专题调查、一个修缮工程、一个专题展览、一本简明读本”,《闽西红色摇篮系列丛书》第一辑6本去年已经正式出版,第二辑6本正在编写,逐步形成系统化研究成果。抓住“逢五逢十”周年或重大时间节点,会同中央有关部门举办理论研讨会,深化了对古田会议、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中央红色交通线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研究,巩固了长汀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泉整训是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起点”的共识。抓住打造精品力作这个重点。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绝密使命》获“五个一工程”奖,交响音乐会《古田颂》、歌剧《松毛岭之恋》等登上国家大剧院。举办“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等60多场高质量、特色化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抓住创新宣传宣讲这个途径。把宣传宣讲作为传播历史、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举办龙岩市“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在闽西大地掀起红色浪潮。组建“红旗不倒 老区不老”龙岩市红色故事宣讲团,进京赴榕赴穗巡回演讲32场次,引起强烈反响。推进分众化传播,针对年轻群体,推出以长征历史故事为主题的手机游戏《前进之路》,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历史、传承精神,入选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针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阶层、新就业群体,通过“红色宣讲微视频”“红色经典微展览”等,让红色教育由“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

育人赋能,让红色文化“火起来”

龙岩市统筹网上网下,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教育人感染人的“大熔炉”。目前,龙岩市建成4个国家级、7个省级、56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169家中管部门单位在古田设立教育基地或教学点,古田干部学院被中组部授予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打造播撒红色种子的“大思政”。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从娃娃抓起,把红色资源作为大思政课的生动教材,编印《龙岩市红色文化教育青少年读本》《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等特色读本,举办“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在古田建成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全市建成93个中小学研学基地(营地)、50条精品研学线路,既有展陈展览,又有旧址遗址,还有实物文献,涵盖了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活动旧址和苏区群众的非凡业绩。打造深化融合发展的“大平台”。龙岩市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发展红色旅游的出发点,着力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全市建成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20家,14处景区景点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深化红色旅游中接受思想洗礼,在共享红色文创中得到情操熏陶,在赋能乡村振兴中传承红色基因,既扩大革命传统教育影响力,又助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红色福利”。

(执笔人:朱廷彬、陈强春、朱廷水)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