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正风 永葆政治本色

以学正风 永葆政治本色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围绕“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西玉林市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把“以学正风”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各方面、全过程,为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大兴务实之风,推动党员干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围绕水资源综合利用、民营经济发展、香料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召开大兴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落实。在开展壮大实体经济调研过程中,市县领导围绕稳中求进、精准招商、要素保障等九方面内容,走访调研1300多家重点企业,深入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推进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抢抓重大政策、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向海图强、实施“玉商回归”工程,市本级设立“玉商回归”产业园,县级设立分园,引导玉商回归、产业回归。组织到广东、上海等地开展精准招商,签署一批产业合作协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开展2023年玉林市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深入推进为民解忧办实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工程、生态治理攻坚、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等工作,实打实解决一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实干实效鲜明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中体现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开展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专项调研,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使用一批干部。实施“干部专业赋能计划”,开展“美玉红帆·先锋论坛”等活动,建立健全向勇担当善作为干部倾斜的差异化绩效奖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表扬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弘扬清廉之风,推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筑牢主动“防”的思想根基。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将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定期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修课,组织开展“双月警示教育”“清廉玉林”十大廉政教育课堂巡讲等活动,常态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保持从严“惩”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等专项治理为抓手,从严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方面腐败问题。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释放震慑效应,保障玉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切实纠治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打伞破网”,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推进精准“治”的全域覆盖。深化“清廉玉林”建设,全力推进清风走基层、制度执行提升年、雷霆反腐、清廉护航“四大行动”,打造“岭南印象”清廉玉林、“魅力铜州”清廉北流、“红色容州印象”清廉容县等清廉示范点,营造人人尚廉、人人倡廉浓厚氛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突出抓好“一桌餐”隐秘“据点”等专项清查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查摆生活作风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开通“一键通”监督渠道,印发联系服务企业作风纪律监督卡,有力优化权力运行。

养成俭朴之风,推动党员干部勤于公、俭于家。用优秀传统文化润养党员干部。深入挖掘陆绩、何以尚等先贤事迹,建设一批新时代文化教育示范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基地,开展“厅厦邻理”“理进万家 声动侨乡”“板凳会”等特色宣讲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道德大讲堂、勤廉故事分享会等文化主题活动,打造历史情景剧《李明瑞》、桂南采茶戏《八桂先驱·朱锡昂》等红色剧目,制作推广《廉访》《上善若水 初心永在》等主题视频,以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让克己奉公、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的精神代代相传。用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评选推荐一批“八桂楷模”“最美系列人物”“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个人,将学习身边榜样列为组织生活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用良好家风家教教育党员干部。深挖优秀家风家训文化资源,打造北流市陈柱家风馆、兴业县家风馆等家风家教宣传教育阵地,开展“传承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活动,推动优秀家风文化进村(社区)、进公园广场、进展馆主题馆、进机关单位、进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感受良好家庭家教家风的熏陶。召开2023年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暨家风家教谈心谈话会,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和家属参观学习玉林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引导新任领导干部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