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言行不一的老毛病又犯了?

美国言行不一的老毛病又犯了?

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后,中方言出必行,在经贸、禁毒、人文等领域已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反观美方,虽有相对积极的表态,但在行动上再次出尔反尔。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指责中国“并非美国朋友,而是美国最大威胁”,呼吁加大对华出口管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妄称中国应放弃“不公平的经济指导政策”,警告“国有企业的作用过大会抑制经济增长。”

雷蒙多、耶伦等作为拜登内阁高官,在中美元首会晤后不久再度发出不和谐声音,令人遗憾。更讽刺的是,美国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公平的经济指导政策”制造者,最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实施者,最频繁以“威胁国家安全”名义阻碍投资、滥施制裁者。将这些“罪责”扣在中国头上,纯属倒打一耙,无非是既想把对华经济政策当成打压中国的“武器”,又希望将中美经贸往来作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器”,还幻想将中美经贸往来作为帮助美国爬出经济泥潭的“助推器”。如此“拧巴”的政策取向,根本上是多重现实困境下的政治考量使然。

一方面,美国国内反华遏华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民主与共和两党也就此形成基本共识,大选在即,拜登政府自是不敢轻举妄动。同时,拜登政府将重振美国全球领导力作为重要执政目标,妄图将中国树立为所谓“自由世界”共同假想敌,以增强盟国对美向心力,防止盟友走向战略自主,脱离美控制轨道。

另一方面,美方在诸多问题上有求于中国,无法承受中美关系“崩盘”后果。当前美国经济衰退趋势上升、通胀长期持续、无家可归人数又创新高。美国操弄乌克兰危机、巴以新一轮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不仅引发国际上诸多反对声音,更加剧了本就严重的国内政治撕裂。为了维护国内政治稳定,拜登政府迫切希望中国帮助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最重要的是,拜登政府需要中国的订单和市场讨好选民,进而更好备战2024年大选。美国多家民调机构最新数据显示,拜登总体支持率暂低于特朗普,特别是在亚利桑那州、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内华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关键摇摆州”,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及对国家经济前景不乐观拉低了拜登选情。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帮助拜登政府走出经济困境的合作对象。

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未来双方高层和工作层将保持密切沟通渠道。但沟通是手段而非目的,沟通要有结果,承诺需要兑现。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出现过山车式跌宕起伏,根源在于美方严重的“行动赤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国政府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不要一边重申要同中方合作,不寻求同中方“脱钩”,一边又不断对中国指手画脚,对中国企业挥舞制裁“大棒”。大家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才能更好成就彼此。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