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强国讲堂】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现状、机遇与挑战

报告人:崔鑫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为新时代新征程贸易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期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鑫生教授从世界经济现状与中国经济形势、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秩序、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主要任务、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意义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现状、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欢迎观看。
总播放:24043
发布时间:2023-12-22 12:03
  • 当前,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是,中国经济却顶住了下行压力,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文稿][课件]

  • 世界经济复苏承压,全球通胀趋缓但仍处于高位,地缘冲突未见缓和,世界经济将延续低增长态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鑫生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从原材料的输出国进口产品进行组装制造,再向西方国家出口制成品的“共轭环流”的贸易局势逐渐演变为“三足鼎立”(北美价值链、欧盟价值链、东亚价值链)的贸易局势。[文稿][课件]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鑫生教授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有五个主要任务:第一,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第二,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第三,发展数字贸易;第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第五,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文稿][课件]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鑫生教授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意义有四点:第一,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动作为;第二,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第三,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第四,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文稿][课件]

     

    微信图片_20231220163920

    崔鑫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世界经济现状与中国经济形势

    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从2014年到2022年,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内容更丰富、任务更明确、目标更具体。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过程中,还要增强服务贸易的创新能力,推动外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贸易的质量变革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基础;贸易的效率变革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立足点;贸易的动力变革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着力点。

    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2023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在未来五年将以大约3%的速度增长,这是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速度。

    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高于市场普遍预期。这是否意味着世界经济一片大好?显然不是,我们认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是短期的现象。

    国际经济的低迷走势,影响了全球贸易的增长。2023年4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报告预测,受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收紧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等因素的拖累,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率将下滑至1.7%,低于2022年的2.7%以及过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世界贸易组织同时预计,2024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率也仅为3.3%。

    由于地缘政治持续紧张、全球通胀水平整体较高、货币和财政政策效用衰减、借贷成本上升以及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放缓,许多转型期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发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跨境并购金额下降了6%。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到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9570亿元,同比增长0.4%。从产业分布的角度看,第一产业投资3199亿元,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投资45675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投资98609亿元,增长3.1%。

    2023年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3%、10.5%。以上这些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特别是消费市场也在快速增长。特别是2023年的“五一”假期和“十一”假期,以及学校暑期期间,全国旅游市场火爆已经充分表明,中国的市场销售回暖明显。另外,我们的网上零售持续增长,线下消费增长明显。

    再来看我国的进出口情况。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外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2%。其中,出口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6%;进口13.2万亿元,同比下降1.2%。根据这组数据,我们看到,我国的进出口是微降的,这是不是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不好?其实,2023年全世界的贸易进出口都在下降,我国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目前,虽然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了,对欧盟的出口也下降了,但是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7.65万亿元,增长2.6%。同时,我们在贸易结构方面的情况是比较好的,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近6成,其中汽车出口增长强劲。这表明,我国出口产品的增加值是相对较高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