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

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

习主席在视察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时强调:“要严格教育管理,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确保秩序正规、安全稳定。”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抓基层打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深刻认识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

习主席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实践证明,部队发展状态、进步幅度都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息息相关。新征程上,要充分认清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保持大抓的定力、狠抓的韧劲,不断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的“传家宝”。人民军队一路走来,支部建在连上、用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坚持官兵一致、实行“三大民主”等优良传统,历经血与火的淬炼,穿越时空熠熠生辉,始终焕发着强大生命力,成为我军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军赓续传统、守正创新,着力夯实政治根基、加强练兵备战、重塑力量编成、正规建设秩序、纯正内部风气、激发动力活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迈出了强军兴军的坚实步伐。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能丢,丢了就失了本色、褪了底色,丢了就会变质、打败仗。

顺时应势的“基本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中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复杂激烈,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网而兴、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同时,随着强军兴军步伐的加快,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等方面,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我们要在思维方式、能力素质、方法手段上紧跟时代要求和部队需求,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基本功常研常抓,以全面抓抓全面、经常抓抓经常、全员抓抓全员,确保根基稳固、创新发展。

强军兴军的“定盘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就是抓强军谋打赢的理念,以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强固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以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打造合成多能的精兵劲旅,锻造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形成更强大能力、更可靠手段,为强军打赢提供坚实保障;以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牢牢把握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着力重点

“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部队千军万马,任务千头万绪,都离不开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唯有牵住“牛鼻子”,以重点带全局,才能提纲挈领、有的放矢,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思想领导。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带兵就是带心。面对当前多元思潮冲击、多重压力考验、多样矛盾困扰的挑战,基层带兵人要走近官兵、走进兵心,面对面、心贴心地与官兵进行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用真心赢得兵心、用真情凝聚力量,不断夯实忠诚根基、增强强军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要依靠党的组织和制度管人管事,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提高抓党建的能力,盯着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做到抓之有方、抓之有力、抓之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训练。基础训练是一切军事训练活动的根基。大抓基础训练,才能夯实部队胜战基石。对基础训练思想不重视、摆位不端正、组训不科学,是要吃大亏的。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自觉摒弃“基础训练太琐碎,瞧不上眼、提不起劲”的错误认识,凝聚思想共识、拿出管用招数,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把课目训全、人员训齐、时间训够、标准训到,促进部队基础训练质效不断提升。

固牢人才支撑。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分类施策,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推动人力资源优势向制胜打赢优势转化。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牢牢把住政治关,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严管厚爱。一支军队要有凝聚力、战斗力,既需要严格的管理,也少不了对官兵的关怀爱护。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一方面要把教育管理严到关键处,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抓严踩实,引导广大官兵心存戒尺、言不逾矩、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努力解决好官兵普遍关切的问题,持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的使命担当

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坚守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执着,以“钉钉子”精神把每年、每月、每周、每天必办的事办好,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

境界要高。军队党员干部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寅吃卯粮、好大喜功,防止以牺牲官兵利益和部队发展为代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扑下身子狠抓实在管用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在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上下功夫,推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治理要严。“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要用好法治这个基本方式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清除“土政策”“土规定”,改变命令式、经验式、运动式抓建套路,克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生动局面。要把依法治军要求落实到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各个方面,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着力纠治管理松散、作风松懈、纪律松弛现象,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作风要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在,强军布局正宏阔展开,备战、改革、建设加快推进,哪一项工作抓不深、抓不实,都可能成为强军事业的绊脚石。要弘扬严实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多到困难矛盾突出、官兵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倾听官兵呼声,在解难纾困中凝聚军心士气。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起该担的责任、抓实该抓的工作,自觉纠治“五多”、痕迹管理、“问题秀”等问题,以求实务实的作风推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地落实。

风气要正。没有风气上的“清”,就没有感情上的“亲”,不利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开展好“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要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干净清爽的环境氛围,鼓舞干劲士气、密切内部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基层风气建设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作者单位: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