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报告人:胡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简 介: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胡薇教授介绍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并着重分析了有效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方法路径。
总播放:3500
发布时间:2023-12-22 16:22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胡薇教授指出,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调查研究是了解我国国情的重要办法;调查研究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胡薇教授指出,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要转变调查研究的观念,综合运用多种调查研究的方式,并详细介绍了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和看调研报告的技巧。[文稿][课件]

  • 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重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轻视或忽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到挫折、遭受损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胡薇教授以党史上关于调查研究的事例为证,指出调查研究是了解我国国情的重要办法。[文稿][课件]

     

    胡薇讲课_副本

    胡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一、如何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2011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题为《谈谈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将调查研究定义为“大问题”,足见其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一,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在党史中,我们曾多次发起全党范围内的调查研究之风。1941年,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党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两个文件,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由毛泽东同志为主要负责人,在各个系统内成立相应的调查机构,掀起了一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运动。这次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是延安整风,其主要目的是肃清当时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右倾错误,团结同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调查研究成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关键一环。在大兴调查研究的推动下,延安整风运动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60年12月至1961年1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讨论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在会议最后一天,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主旨的讲话。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1961年要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人都深入基层,展开了系统而周密的调查研究。1961年5月21日,党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

    联系上述两段历史,我们对2023年3月印发的《工作方案》的理解会更加深刻。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第二,调查研究是了解我国国情的重要办法。了解国情,有利于我们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党史上有两句非常有名的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名作《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是江泽民同志在1993年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提出来的。这两句话表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与基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