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党建网: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

将坚定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增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和内驱动力。如果说道路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笃信,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理力量的肯定,制度自信是生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文化自信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切自信的基础和源泉,是道路、理论、制度三个方面自信的根基和给养。只有深挖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彰显中国人民文化根脉、思维方式和精神追求的独特精神标识和价值取向,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我们党掌握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文化主动。

明确提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化是基础,文明是文化的结晶,是文化中最具先进性的精华部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方面自成一体又层层递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以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为源头活水,反过来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又必须依托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以最新文明成果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使文化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并突出强调“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彼此契合,又相互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的着力点,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滋养下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的深厚文化土壤,在二者有机结合中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理论指导。

深入体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多次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一系列要求,内容涵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职责、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以及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等,谱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章,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宏伟蓝图。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所谓正本清源,即是指从源头上清理、从根本上整顿,以求彻底解决问题。所谓守正创新,指在坚持真理、坚守正道的基础上,顺应发展规律,创造有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定位直指人们灵魂和精神的塑造,当然需要科学理论为其廓清思想迷雾。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度总结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并从理论高度对其进行升华,使新时代新征程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更加明晰。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继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后概括形成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重大思想成果,是其系统化、理论化的呈现,具有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从方法论角度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辩证关系。

深入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方向上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舆论导向上巩固和增强主流舆论的主导地位,在价值取向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严守意识形态领域防线。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素养,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求的变化相适应,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聚焦中国人民奋斗实践。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仅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使群众人人成为文化发展的生力军,也要通过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的文明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实践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要立足国内,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又要放眼国外,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关键在于,实现我国科技、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相互转化,使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充分转为话语优势。

(作者分别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