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主持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统筹安排2024年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

赵乐际主持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统筹安排2024年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9日下午主持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赵乐际作了讲话。

12月2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赵乐际委员长主持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赵乐际说,会议共审议13件法律和决定草案,通过其中7件,决定将1件提请大会审议,听取审议4个专项工作报告和2个执法检查报告,审议通过5个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审议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决定批准2件条约,通过人事任免案等,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赵乐际指出,新修订的公司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部署要求,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法治保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慈善法的决定,加强对慈善活动的规范引导和监督管理,严格相关法律责任,有利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审议通过粮食安全保障法,对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加工、应急、节约等各环节作出系统规定,夯实粮食安全法治根基。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二),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更好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会议作出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为进一步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和质量夯实制度基础。有关方面要认真做好上述法律和决定的学习宣传、实施准备工作,抓紧制定出台配套规定和保障措施,确保全面有效实施。

赵乐际指出,会议审议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决定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要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认真研读讨论,为大会审议做好准备。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财政文化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精神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种子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报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审议了5个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代表工委、水利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要努力提升审议办理工作质效,把代表反映的民意诉求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中。

赵乐际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定位和任务,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务实高效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安全有序、风清气正。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做好工作准备,为新一年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