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

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

——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文明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这是2022年6月22日拍摄的四川眉山三苏祠(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这是2022年6月22日拍摄的四川眉山三苏祠(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认为,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产物;当时社会的经济、政治等发展状况会对文化产生决定作用,而文化也会对社会的经济、政治等发展产生反作用。文化对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培育民族精神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文化建设的两个总体要求,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首要政治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文化的社会培育功能、社会发展动力功能的认识,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新时代新征程,要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

“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教条,不是什么一成不变的学说,而是活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态势下,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积极回应了“什么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什么要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怎样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方向明则思路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的中国声音响彻寰宇,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无论是从政治向度、经济考量、文化影响,还是全球治理等角度看,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守正创新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净网”“清朗”行动持续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得到高度重视,中国话语的“音量”稳步提升,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上海进博会等一系列文化体育事件惊艳世界……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深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对于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

2023年8月10日,观众在河南省安阳市的殷墟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2023年8月10日,观众在河南省安阳市的殷墟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足迹遍及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了新格局、新境界;文化资源得以统筹管理、妥善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础愈加稳固;文化工程循序推进、逐步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机制不断完善;文明交流、借鉴愈发频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既是新的文化使命,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适应新时代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新的文化活力,实现自身创新性发展。任何事物发展都需要遵循其自身规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按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走文化发展道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新时代新征程,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变革充分证明,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积累丰富经验,夯实中华文明的基石,提振中国精神的力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文化思想基于对文化传承和发展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基于对文化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赋予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