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111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理论结晶和思想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完备、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真理穿透力和实践引领力。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文化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强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创造、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揭示了文化传承发展的内在规律,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文明史一气贯通,巩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明确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彰显了中华文明有源有流、有根有脉的自信之基,与时偕行、革故鼎新的自强之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筑就更加坚实的文化根基;提供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科学方法,深刻把握文化的本质、定位和根本作用,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法路径。新时代文化建设,是绵延五千多年中华文脉的规律性传承,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系统性创新,是立足文明交流互鉴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使命担当。

蔡奇同志在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同年11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上,蔡奇同志提出要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抓紧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持续加强宣传阐释,不断引向深入。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新华社将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列,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职责。

找准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阐释的“主入口”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贵在全面、贵在系统、贵在深入,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准确把握其所擘画的新的文化使命、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所彰显的宏大历史格局和深厚文化情怀,努力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境、情境、心境,以理论学习的日新日进带动新闻业务的出新出彩。2023年以来,新华社推出了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重大意义系列述评12篇、“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系列报道22篇、“人文经济视野下的城市观察”专栏报道12篇,系统性、集束式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新华社从社党组到报道团队第一时间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出一批思想性强的解读、评论、反响报道,播发重磅述评《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在社会各界产生积极反响。

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作为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新华社将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系统化、整体性研究和普及,从哲学层面揭示其基本原理、精神实质,从方略层面展现其宏阔视野、战略擘画,从战术层面阐述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2023年以来,新华社注重用智库外宣形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莫斯科、约翰内斯堡等地发布一系列多语种智库研究成果,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目前,我们正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深入开展智库研究,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讲好思想传播的“家常话”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概念、经典表达作为话语创新的灵魂与标识,坚持平实、朴实、充实,锤炼新话风、深化新认识、把握新角度、挖掘新材料、运用新表达,持平常心、说家常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亲切、地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华社是全球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报道的权威信源,2023年以来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外报道被采用超过1万条次,海外落地率100%。新华社发展海外媒体用户超过5300家,有力推动中国声音在全世界更广泛传播。

焕发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家通讯社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华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我们毫不懈怠、日夜兼程,坚持“内容+技术+灵感+美学”相统一,强化思想赋能、技术赋能、美学赋能,始终走在全球媒体融合第一方阵。目前,新华社客户端下载量4.4亿,各类社交媒体账号总粉丝量超过10亿,一大批“国社网红”产生广泛影响。接下来,我们将加快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新闻业务深度融合,更加有效提升全媒体生产传播效能。

塑造“全球到达”新格局

新华社有182个驻外分社,具有全球布局、全球采集、全球传播的优势。我们将强化整体设计,持续深入对外宣介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华文化“代言人”,更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根据舆论和文化传播格局新变化,努力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彼此呼应、重点突出的全球力量布局,实现“在场、发声、落地、滚雪球式发展”。

新华社将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推动新闻报道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笔杆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