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型市格”的背后是城市的热情和真诚

“讨好型市格”的背后是城市的热情和真诚

记者:张玥、张启明、王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近期,虽正值严寒天气,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城市冰雪游却格外火热。社交平台上,“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等网络热梗一直居高不下。哈尔滨对外地游客的友好和呵护,俨然已成为这个冬天的“顶流”。

“讨好型市格”看似是对哈尔滨的调侃戏称,但背后蕴含的是人民群众对一座城市广迎八方来客的热情与真诚的由衷褒扬。哈尔滨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的精细服务和人文关怀,为其赢得了一块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推进文旅融合、赋能产业振兴带来了有益启示,提供了鲜活“样板”。

 政通人和、党民同心的干群氛围是“讨好型市格”的压舱石。哈尔滨这场文旅“盛宴”,不是当地政府部门的“独角戏”,也不是市民群众的“自娱自乐”,而是一场干群同心的“双向奔赴”。一方面,哈尔滨政府及时响应,精准对接游客需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为游客提供景点观光便利,对“宰客”行为进行从严查处、从重处罚,全力以赴让外地游客“宾至如归”;另一方面,哈尔滨市民纷纷自发出动,当起了免费的“顺风车”司机,为游客送去暖心的姜糖水,将“情绪价值”拉满。这种“默契配合”,绘就了干群一心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的“同心圆”,也是群众路线——这个我们党一路走来一路取胜的重要法宝的时代表达。我们要持续学好用好这个法宝,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开门问策、虚心纳谏的谦逊姿态是“讨好型市格”的稳定器。哈尔滨的“出圈”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由于排队时间过长引发“退票风波”,但随后有哈尔滨文旅局赶赴现场督导,活动主办方公开致歉、连夜整改。这种“以退为进”的处理方式展现了哈尔滨的真诚,不仅没有因风波“劝退”游客,反而“因祸得福”赢得了各地旅客的心。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敢于倾听“刺耳”的声音,不因良药苦口而拒之,开门问策、虚心纳谏,用党群之间亲密沟通的“桥梁”,铺就通往幸福生活的“坦途”。

 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是“讨好型市格”的助燃剂。哈尔滨为了招待五湖四海的游客,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整出了各种游客们喜闻乐见的“花活儿”,人造月亮、飞马踏冰、冻梨切片、交响乐团、驯鹿表演等“大招”频出,把游客“宠上了天”,也为这波“旅游热”更添了一把火。这种“宠爱”的实质,就是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面对群众的新诉求、新期望,我们要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措施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凝心聚力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