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提出,“国家在全体人民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情感,传承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观念,壮大和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在全社会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我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大力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新时代以来,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顶层设计,作出全面部署,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大地牢牢扎根,这是接续党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的生动体现与鲜活实践。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强调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种深层价值理念,爱国主义能够为个人赋值、为社会定规、为国家塑魂。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唤起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价值基因,引导人民群众奉行和践履爱国主义的价值理念,指导人民群众将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把人生意义与祖国发展对接起来,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爱国主义内蕴于我国各民族的心理结构和精神品格之中,推动形成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并且始终激发着中华民族的生机与活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的联结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以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中华民族饱经风雨而绵延不息,历经困苦而百折不挠,正是依靠爱国主义的激励和引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充分运用爱国主义这面旗帜动员和凝聚全民族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面对催人奋进的目标、复杂严峻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更加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战略要求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系统工程,有一个循序渐进、深入持久、反复强化的实践过程。要切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就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和指导工作,科学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和方向。

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注重历史教育,尤其是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讲清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有效防范并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新时代伟大变革是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和宝贵资源,要将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以这些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鼓舞和激励广大群众,帮助人们准确领会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

在整体与重点的统一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把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坚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必修课,必须从关系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推进,作为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广泛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立足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具可塑性的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要通过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提供指引。加强学理阐释是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使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更具说服力的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只讲情感是不够的,还需要以理动人、以理服人、以理化人,运用透彻的理论鞭辟入里地讲清楚爱国道理,推动爱国主义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知。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要体现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突出实践养成、融入日常、注重实效,使爱国主义精神在人们心中牢牢扎根,并且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接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实现厚植家国情怀和彰显国际视野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要求。我们的爱国主义不是盲目排外的狭隘民族主义,而是“坚持胸怀天下”指引下的加强“四个自信”的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前所未有地关联在一起。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科学把脉新的时代特点,一方面要激发人们对于祖国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引导人们做到自信自立、平视世界,另一方面也要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培养人们的理性认知、理性表达和理性行为。

三、积极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路径

当前,面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正确把握爱国主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路径,确保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

突出教育主题,明确本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中国梦体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突出这一鲜明主题,促进人们将人生理想同祖国前途、把个体人生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正确理解实现中国梦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内在逻辑,深刻把握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的密不可分,是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想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就是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充实教育内容,体现时代特征。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不同历史时期的爱国主义具有不同的时代内涵,而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内容也需要随之创新发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上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效构建高质量的内容体系,将指导思想、国情教育、文化教育、历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要内容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实现教育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在爱国主义教育系统的要素中,教育载体和教育方法是具有强烈动态性和变化性的要素,需要根据教育主客体、环境和相关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遵循“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的原则,持续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适应性强、感染力够、包容性大的新载体新方式新方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特别是要注重和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要有效借助媒体融合发展之势,积极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在沉浸式、参与式、全景式等方面做文章,有效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有力推动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

完善教育制度,铸牢法治保障。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完善制度、形成法律是确保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主义教育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这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群体对象、载体手段、氛围营造和组织保障等,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全面部署。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明确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职责任务、实施措施和支持保障等,将爱国主义教育推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在法治框架下深入而有效地开展。这些制度性设计是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伟大创举,必须推动其在实践中贯彻执行、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以制度力量和法治方式保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持久而有效开展,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