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停止精神内耗

如何停止精神内耗

为中午吃什么犹豫不决、为买了不合身的衣服日夜后悔、为别人一句话不断纠结……这种在日常生活中因心理冲突、纠结、痛苦等产生心神过度消耗的现象,称为精神内耗。这些现象轻则影响精神和情绪,重则妨碍工作和生活,乃至损害身心健康。面对精神内耗,应该如何及时抑制住恶性循环?

做减法,保持稳定心态。贪多求全容易引发精神内耗。因为高欲望会诱发过多的心理需求,当能力不匹配恣意增长的欲望时,现实与欲望之间就会产生鸿沟,造成欲壑难填的痛苦。如职场新人期待在短期内成为公司高管、住上大平层、穿上名牌、开上豪车。同时,过多的需求产生复杂的动机,动机与动机之间也会产生巨大冲突。比如,买东西时既要物美又要价廉,但物美常与价廉冲突。在冲突面前反复权衡、殚精竭虑,求全而不得,耗费大量的认知资源。因此,减少精神内耗的第一步,是常做减法,量力而行,让能力与欲望匹配,这样才能达到内外一致、实现内心和谐。

马上做,降低精神成本。悬而未决往往造成精神内耗。格式塔心理学认为,未完成的事情就像一个缺口,产生张力,驱动人们去填充这个缺口。箭没离弦、靴未落地,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势能,令人紧张。没有完成的事情若累积太多,便会令人心神不安、焦虑紧张,诱导人们一遍一遍去假设,又一遍一遍地否定,消耗大量心理能量。如没有完成的报表、尚未复习的单词表等,一件件一桩桩在大脑中反复演练,不断耗费心神,最终使人精神耗竭、疲惫不堪。减少精神内耗的第二步,是马上去做,让箭离弦、靴落地,卸掉巨大的心理势能,精神内耗便化解于无形中。

慢下来,专注眼前事件。急于求成可能加重精神内耗。随着社会节奏加快,效率成为追求目标。人们说出一句话,希望立刻得到回应;付出一点行动,就想马上得到回报。慢慢地,人们逐渐忽视了事物的内在规律,将急功近利视为当然,无法忍受按部就班,不能接受循序渐进,当反馈和结果未按照期待的速度到来时,就容易失魂落魄,甚至愤懑不已,造成剧烈的精神损耗。减少精神内耗的第三步,是让自己慢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全身心地沉浸于当前在做的每一件事,获得专注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做事的效率也会相应大幅度提升。

善于放弃,会让自己轻装上路;立即执行,会让行动取代空想;脚踏实地,会收获成就感。因而,节制欲望,把握当下,积极行动,将为心灵积累丰富正能量,走出精神内耗怪圈,获得高质量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