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报告人:赵崔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制胜法宝,并从“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内涵、多维价值,以及如何在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总播放:56055
发布时间:2024-01-11 15:31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提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制胜法宝,并从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文稿][课件]

  • “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详细介绍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理论内涵。[文稿][课件]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内在气质和精神品格;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思想方法和内在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工作方法和突出特点;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整体特色和思维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世界眼光和高远境界。[文稿][课件]

  •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需要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提出,我们要在历史主动中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在“两个结合”中贯彻“六个必须坚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在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秉承“六个必须坚持”、在全面推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发扬“六个必须坚持”。[文稿][课件]

  •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价值立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文稿][课件]

     

    赵崔莉讲课图片

    赵崔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方法论意蕴,是我们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段名言:“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这里强调的“桥”或“船”,就是科学的思维方法。我们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学会用全面、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内涵,切实以“六个必须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制胜法宝

    (一)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学思想,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集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于一体的开放的科学体系。

    学思想,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活力、魅力在于创新,在于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学思想,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六个必须坚持”,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的根本价值追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论、求真务实的实践观点、世界历史的人类关怀,又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为邦本、革故鼎新、与时偕行、自强不息、开物成务、知行合一、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系统整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体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