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打造国际一流影视制作基地

朝阳区打造国际一流影视制作基地

1月8日,记者从2024年朝阳区两会获悉,去年,朝阳区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文化产业提质发展成果显著,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预计实现收入突破3000亿元,百家园区举办各类文化消费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超千万人次走进园区消费,文化产业活力持续释放。

“全区共有登记注册影视企业3233家,居全市首位,集聚了万达电影、华策影视、郭帆影业、墨境天合、英皇电影发行等一批覆盖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影视头部企业。”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鹏介绍,《消失的她》《流浪地球2》等知名影视作品都出自朝阳的企业。全区百余座文创园中,拥有影视特色的园区就有58家。园区内设有拍摄影棚、录音棚等专业影视配套资源400余个,总面积超过40000平方米。

去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朝阳区建设国际一流影视制作基地工作计划(2023年-2025年)》,围绕政策先行、空间布局优化、平台建设、精准服务、人才引育、品牌提升等六个方面共确定重点任务22项。根据工作计划,到2025年,在朝阳区登记注册的影视企业数量有望突破4500家,集聚规模以上影视企业超过500家,影视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50亿元,认定培育一批影视制作“梦工厂”,打造一批富有朝阳特色的优质影视作品。届时,朝阳区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基地。

刘鹏介绍,去年1-10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2533.2亿元,占全市比重15.5%,预计全年将突破3000亿元。朝阳区现有百余家文创园区,各园区在注重品质提升的同时,还积极布局建设小剧场、实体书店、音乐厅等文化消费新空间。去年,共举办图书市集、戏剧节、美食节、沉浸式体验等各类文化消费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超千万人次走进园区进行消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