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启动退租院落恢复性修建

东城启动退租院落恢复性修建

东城区积极推动老城保护退租项目的恢复性修建工作,景山三眼井启动区、西总布街区、钟鼓楼项目试点院落已实现开工建设。本报记者 邓伟摄

继一批院落申请式退租后,东城区景山三眼井片区、西总布街区、钟鼓楼周边试点院落已启动保护性修缮和恢复性修建。这是记者1月9日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从2019年起,本市针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创新性提出申请式退租政策,居民提出申请,就可以改善居住条件。近年来,东城区陆续完成了钟鼓楼周边、故宫周边院落、景山三眼井片区、西草红庙街区一期、皇城景山二期、西总布街区和国子监一期等申请式退租项目,一批老城居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退租后腾出的院落则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恢复性修建,通过有机更新,解决留住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街区品质。东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主任张晓峰介绍,目前,景山三眼井片区、西总布街区、钟鼓楼项目试点院落已开工。

包括院落更新在内,东城区还将开展皇城景山三期片区综合性城市更新项目。皇城景山街区毗邻故宫、景山,是东城区城市更新的重要街区之一。2021年以来,东城区陆续启动景山三眼井片区、皇城景山二期、皇城景山三期申请式退租项目。其中,2023年10月16日,皇城景山三期申请式退租项目启动,截至2023年12月24日签约期结束,累计完成退租签约1796户,其中直管公房居民1774户,完成整院腾退共计133个院落。至此,整个皇城景山街区完成申请式退租。

张晓峰介绍,皇城景山三期作为东城区首个片区式综合性城市更新的试点,将统筹推进文物修缮、风貌保护、环境提升和产业导入,让整个街区腾笼换鸟。

今年,东城区将聚焦天坛周边、故宫以东、皇城景山、东四、西总布等重点片区,以街区综合实施方案为指引,系统推进申请式退租、文物修缮、风貌保护、功能织补和转化利用,让老城在整体更新中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