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让钟鼓楼“活”起来

东城:让钟鼓楼“活”起来

持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东城:让钟鼓楼“活”起来

今年,东城区将对钟鼓楼等历史文化遗产开展活化利用。图为钟鼓楼周边风貌。本报记者 方非摄

2024年,东城区将以中轴线保护为牵引,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重点文物腾退修缮和活化利用。其中,将实施中轴线文化传播工程,持续对钟鼓楼等历史文化遗产开展活化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这是1月11日记者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北京中轴线规模宏大,始建于13世纪,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全长7.8公里,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保护好中轴线是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的重要内容。

2023年,东城区完成鼓楼保护修缮、正阳桥疏渠记方碑保护及展示利用,历史风貌得以重现。近日,记者探访保护修缮后的鼓楼,通过墙面除尘、更换破损瓦面,局部地仗、油饰修补,更换、修补保护网等,鼓楼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基础上变得更安全、稳固。

走进鼓楼内部,沉浸式数字展“时间的故事”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展览全方位讲述了钟鼓楼的历史和时间文化。在纵横交错的中心券洞内,沉浸光影秀《共鸣》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人们走进光影的世界了解“暮鼓晨钟”的城市过往。

2023年,“时间的故事”荣获北京市优秀展览,成为文物活化利用的成功典范。“这是钟鼓楼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一个尝试。”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铁峰说,2024年,东城区将持续对钟鼓楼等历史文化遗产开展活化利用,引入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全新钟鼓楼品牌。

通过引入社会化运营,近日,鼓楼院里新添了一家以时间为主题的茶饮空间“钟鼓饮时”,“饮时”取自《论语》中的“不时不食”,是依时而饮的意思。市民、游客游览鼓楼、看完展览,可以在这里品尝与时间相关的茶饮,还可以把与中轴线、钟鼓楼、时间文化相关的文创礼物带回家。接下来,钟鼓楼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还将继续加深,让文物活起来。

不止钟鼓楼。2023年,东城区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永定门城楼保护与展示,钟鼓楼周边、东华门大街、鼓楼东大街等重要节点精彩亮相。推出“东城文物数字地图”,对辖区30处文物建筑进行线上图文展示。通过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北大二院旧址成为东城首家挂牌北京地区类博物馆的场所。通过加强文物保护,东城区35处不可移动文物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入选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联盟成员单位。

2024年,东城区还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中轴线文化传播工程,讲好“中轴故事”。创新文物腾退政策路径,推动孚王府、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等央产文物腾退,推动老城保护复兴,焕发新光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