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 中国故事

中国医生 中国故事

1962年12月,中国卫生部收到一封特殊的信件——刚刚宣告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全世界发出紧急医疗援助呼吁。中国政府第一个响应呼吁,宣布选派优秀医生组成援外医疗队驰援非洲兄弟。1963年4月6日,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从北京出发奔赴阿尔及利亚,开启了中国援外医疗队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超越肤色的伟大援外事业。从那时起,60多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3万余人次赓续接力,足迹遍布76个国家和地区,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关心关爱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总书记称赞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克服了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2023年2月,总书记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2023年12月,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代表,对援外医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23年10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不畏艰苦,是中国医生的不变传承

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是我国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60多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克服艰苦复杂的工作生活条件,直面传染病、战争和自然灾害等危险挑战,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坚不可摧的意志和极大的牺牲与勇气,在异国他乡书写了一页页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1963年4月16日,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辗转10天,最终抵达阿尔及利亚沙漠边缘小城赛义达。这座小城干旱缺水,夏季气温最高可达40多度,冬季积雪可深达1米,各种疾病流行,环境恶劣。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医疗队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制作器材,无法检测就自己实验调配试剂,竭尽全力为当地民众服务。“这是我接出来的孩子。其中的一个,母亲患肺结核,孩子交给我们喂养,现在已经快到一个月了。”首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队员邱月华在一张满月婴儿的照片背面记录下这样一段文字。那一年,她只有24岁。出生在江苏镇江的她,最远只去过南京,却义无反顾,选择奔赴使命。

1966年5月,第1批援桑给巴尔中国(江苏)医疗队队员在桑创新完成第一例“断手再植”手术,被当地报纸称为“奇迹般的手术”。医疗队队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 国家卫生健康委供图

30年后,又一名妇产科医生来到阿尔及利亚,她叫徐长珍。徐长珍先后4次赴阿,在阿工作了近8年时间。初到时,正值阿国战乱,武装分子袭击医院,助产士沙布利娅把正在坐诊的徐长珍拉进房间,锁上门,叮嘱她不要出来。看到窗外受伤的人群,徐长珍急得大喊“救人要紧”。沙布利娅见劝不住,用身体护着徐长珍,两人顶着流弹跑回手术室抢救伤员。回忆起这一幕,徐长珍记忆犹新:“医生是个特殊职业,有需要就得上,如同战士赴战场。”在近8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中,还有许多令徐长珍记忆深刻的时刻。她曾在吸痰器等急救物品不到位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口对口吸出新生儿的羊水和分泌物;当70岁的病人30多年失禁却无处求医时,她克服困难为患者解除病痛;当胎死腹中的孕妇失血性休克、当地医生认为已无力回天时,她拼尽全力挽回了患者性命……在阿尔及利亚,徐长珍被亲切地称为“妈妈徐”。

6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像徐长珍一样的“中国妈妈”,在阿尔及利亚累计接生新生儿207万余名,其中有1万余名孩子取名为“西诺瓦”,意为“中国人”。

甘于奉献,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集中呈现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是生动的体现。60多年来,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接力做好工作,把个人追求与受援国卫生事业进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一座座了不起的精神丰碑。在这支队伍中,有的队员多次援外,有的一家几代人投身援外事业;有超过2000人次荣获受援国颁发的国家级勋章和荣誉证书,还有50余名队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升华。

在埃塞俄比亚季马市的一个小山村里,泽乌迪·海尔精心守护着一座墓园,墓园的墓碑上镌刻着“白衣战士的楷模,中埃友谊的使者”,长眠于此的是首批援埃医疗队队长梅庚年。在埃期间,梅庚年夙兴夜寐,诊治了无数病人。埃方官员看到前来就诊的人络绎不绝,风趣地说:“季马成了朝圣的地方。”然而,紧张的工作、长期的劳累,使梅庚年高血压、心脏病几次复发。1975年8月,梅庚年在救灾返程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年仅51岁。泽乌迪的父亲曾接受过梅医生的救治,听到这个消息后失声痛哭,向医疗队提出要为梅医生守墓。此后整整30年,老人一直尽心守护着墓地。老人去世后,女儿继续这份坚守。斯人已逝,精神永存。23年后,梅庚年之子、第10批援埃医疗队队员梅学谦也踏上这片土地。“作为医生,我想为当地的群众服务。作为儿子,我也想到埃塞俄比亚亲自为父亲扫墓。”两代人接力守一座墓园,两代人接力赴一场使命,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眼科医生佟玲曾四度援非。1995年,初次赴刚果(布),佟玲就遭遇了动乱。当时她与4名队员在外巡诊,当地突然爆发内战,她们与大部队走散,被迫在当地医院院长家躲避战乱。院长家所在的村庄缺粮少水、没有通信,环境十分恶劣,她们忍饥挨饿、饱受蚊虫叮咬。内战结束后,她们在维和部队的援救下才艰难辗转回国。然而,佟玲心里仍牵挂着曾经工作过的医院、同事和病人。2002年,佟玲说服家人,再次参加援刚果(布)医疗队,回到同一家医院继续未竟的使命。而后,她又两次参加援加蓬医疗队,给许多患者带来光明。“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待命出征!”

千千万万甘于奉献的中国医生,为中国医疗队赢得了荣誉,用爱的双手为中非友谊贡献了力量。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庄严承诺

60多年来,中国医疗队始终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竭尽全力挽救生命,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他们在30多个国家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短期义诊活动,每年赴受援国偏远地区巡诊义诊千余次,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

2011年9月,坦桑尼亚发生沉船海难事故。第24批援桑医疗队队长卢建林第一时间表示中国医疗队随时待命,接受救治任务。在艰苦条件下,医疗队迅速制定详尽救治预案,成立治疗小组,筹集药品和器械,专人24小时值班,开始与死神的较量。幸存者中,有的存在严重肺水肿,有的伤口经海水浸泡已经发白……危难时刻,医疗队队员同心协力、尽心救治。短短一天,中国医生处置伤者150多名,抢救重伤患者13名。最终,400多名沉船事故伤者陆续康复。中国医疗队快速的反应和出色的医术,赢得了当地政府、医院同仁和百姓的高度赞誉。桑给巴尔总统特别接见了医疗队全体队员,动情地说:“你们的高尚工作,桑给巴尔人民会永远记住的!”

进入新时代,以中国医疗队精神为指引的援外医疗工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繁荣愿景上展现出新作为。我国与43国的48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填补了受援国医疗卫生领域数百项技术空白,培养医疗人员10万余人次,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我国还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支持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共同开展疟疾、血吸虫、妇幼健康等研究项目;在7个国家建立了中医中心或针灸中心,致力提高受援国医疗卫生发展能力。

2021年,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在个人脸书发布消息,宣传在中国医疗队帮助下,多米尼克首个心血管内科在中多友谊医院成立。80后医生吴德熙是其中重要的贡献者。他于2019年参加第2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在多米尼克新冠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两次延期留队,坚持工作在一线,成功抢救多例危重患者。援外期间,他将国内的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当地医疗实践中,其高超的医术和敬业奉献精神赢得同行的高度信任和认可。走在大街上,常常遇到热情地叫出他名字的病人,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2023年7月初,在他的推动下,中多心血管影像学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正式启用,4名多方医生受邀来华学习。时至今日,吴德熙仍是当地人的线上医生。“我希望能医好来看诊的每一位患者,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帅的事情。我的初心,就是成为一名‘很帅’的医生”。

图为2023年3月1日,中国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在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贝尔蒂耶医院为当地患者做手术。中国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于2022年1月抵达吉布提开展为期15个月的援外医疗任务。 新华社记者 韩旭/摄

另一位“很帅”的中国医生叫郎志存。郎志存在援贝宁的4年期间,开展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蓝光治疗、新生儿窒息复苏术、儿童心肺复苏术等新业务,挽救了数千危重患儿的生命。他还带领团队建立“贝宁(洛克萨)—中国(银川)远程会诊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实现了中国援外医疗史上通过远程会诊实时在线视频方式指导下实施手术的突破,成为我国援外医疗队“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指导手术应用与发展的里程碑。

大爱无疆,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国土有界,大爱无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既根植于中华文化天下一家的深厚情怀,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援外医疗队是这一理念的忠实践行者。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

“有些人因为埃博拉走了,中国人却因为埃博拉来了。”这是对中国医生最真诚的褒奖。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病死率超过60%。当许多国家纷纷撤离人员、全世界都“谈埃色变”之时,中国共16批、1200余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勇敢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收治800多名患者,完成1.3万余人次公共卫生培训,被受援国称为“真正的朋友”,谱写了新时代中非友好的赞歌。

医学影像专家王振常院士就是“逆行者”中的一员。作为队长,王振常率北京友谊医院19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24批援几内亚医疗队数次参与一线考察调研,制定出符合受援国国情的防控措施,培训了一大批公共卫生人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医疗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为期18个月的工作。在回忆起这段“临危受命”的经历时,王振常仍心有余悸。当时,医疗队所在的中几友好医院已有9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6人不幸离世。“我们的压力的确很大,去之前都写了遗书,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情况发生”,王振常回忆道。但可贵的是,“医疗队全体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非常坚定地要与几内亚人民患难与共,勇往直前,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由于出色的工作,医疗队被几内亚政府授予“几内亚共和国勋章”,被联合国授予“南南合作奖”。

如今,经过一批批援外医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由中国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已建成使用,开始启动对口医院合作项目并向信息化阶段迈进。现在中几友好医院的诊疗水平、管理水平与竞争力已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形成了一支具备良好中文交流能力、熟悉中国文化、医疗技术能力突出的几方人才队伍,初步实现了“大病不出国”的目标。

2020年,世纪大疫突然袭来。我国克服自身疫情防控巨大压力,迅速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抗疫专家组,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我国率先宣布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我对非洲有感情,了解当地情况,我去最适合”。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曾率队抗击埃博拉的王俊辉主动请缨,作为组长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白衣执甲,在一个月时间里,先后赴刚果(金)、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三国开展工作,总行程达3.5万公里。当他回到先前工作的医院,当地医生朋友欢呼:“老朋友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那一刻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国医生的自豪,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王俊辉说。

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路走来,专家组不仅经受着超负荷工作的紧张和疲惫,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却不曾有人怯懦和退缩,更没有人因工作劳累谈过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援外医疗队“不仅是医疗卫生战线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今天,中国援外医疗队正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个医疗点开展工作,其中近一半在偏远艰苦地区。也许,当地民众不知道口罩背后他们的模样,但都清楚地记得,他们白衣上那面醒目的五星红旗,更清楚地知道,他们是中国医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医疗队。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一代代中国援外医生薪火相传所铸就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新时代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精神动力,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案例。新征程上,中国援外医疗队将继续做致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进步的先锋队伍,做促进我国与各国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健康驱动力,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筑牢卫生安全防线,为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丰富健康内容,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