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及其现实意义

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及其现实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深情回顾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作出的光耀千秋的历史贡献,强调“毛泽东同志带领人民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我们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光辉典范”,并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这就深刻阐明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及毛泽东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重要作用,为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

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具有极其丰富的时代价值。自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以来,毛泽东思想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财富,具有长久指导作用,是我们必须高举的伟大旗帜。深化对毛泽东思想时代价值的认识,对于进一步掌握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本领,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缘于其丰富的时代内涵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来看,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革命斗争深入的结果,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后,随着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并与中国的革命实际和工人运动相结合,催生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此后,中国共产党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并在这个过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主义是挽救和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普遍适用性,只有同各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在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经验的过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只具备一个要素即理论来源或理论基础是进行不下去的,必须是两个要素的互动,具备实践来源或实践基础(这大体可归纳为三个方面:当时的中国国情、当时的中国革命运动、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只有明确了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这两个来源或基础,才能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有关问题,也即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从他的宇宙观以至他的工作作风,乃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乃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这一阐述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本质特征和时代内涵,反映了当时全党的共识。

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和最具深刻意义的启示,就是不断同教条主义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斗争。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等各方面原因,当时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倾向十分盛行,导致出现“左”的错误,特别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给党造成惨重损失,几乎使中国革命陷于绝境。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辟新路,在同各种教条主义的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特别是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的提出,成为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吸取抗日战争的新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及科学的思想体系,成为毛泽东思想成熟的主要标志。同时,围绕这一科学理论展开了多方面的论述和理论创造,毛泽东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党的建设思想等方面也都逐渐形成体系。这些创造和发展既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要求和需要,又是中国革命斗争实践的反映与总结。正如毛泽东同志1962年1月30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所说:“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两次比较,我们才认识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在抗日战争前夜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写了一些论文,例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共产党人〉发刊词》,替中央起草过一些关于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经验的总结。那些论文和文件,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产生,在以前不可能,因为没有经过大风大浪,没有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比较,还没有充分的经验,还不能充分认识中国革命的规律。”

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的革命遇到了此前马克思主义者从未遇到过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为了解决这些新的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成功地解决了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并对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因此,毛泽东思想不是在个别方面,而是在许多领域,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东方的重大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同志不仅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而且提出了“批判继承”“古为今用”的口号,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变。中华传统文化的许多精华,在毛泽东思想中都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使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例如“实事求是”,本是《汉书》中的一句话,中国古代的一句成语,毛泽东同志却赋予其新的含义,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解释,把它提升到新的学风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使之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所熟悉和掌握。可以说,毛泽东思想已浸透到我国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社会思想文化的发展和人们的价值取向。

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缘于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毛泽东思想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是因为其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指导意义,特别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即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这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是毛泽东同志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能够“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实际之‘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奥秘所在,也为我们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光辉典范。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和方法,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遵义会议前,针对党内存在教条主义的态度和做法,毛泽东同志曾给予深刻批评,指出:“我们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有很多种,有香的马克思主义,有臭的马克思主义,有活的马克思主义,有死的马克思主义,把这些马克思主义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这里所批评的就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是要摒弃的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深刻地批判了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可见,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个不断探索、总结、提炼、上升的曲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着中国革命的时代烙印,折射出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之光。因此,只有把毛泽东思想同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联系起来,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过程,才能真正把握毛泽东思想的时代特点和思想精髓。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中,“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党的工作中的正确运用,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主义原理在党的领导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独立自主”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党际、国际关系中的正确运用,是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和领导原则。可以说,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进一步展开,因此也必须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天,我们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仍然要坚持这三个方面,而且必须实现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把这三个方面称为“活的灵魂”,正说明其贯穿在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形成发展的始终,将长期指导我们的实践。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把握历史主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缘于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已有了新的认识,党的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都包含了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都明确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所以,我们今天的学习不是过去学习的简单重复,而是要以新的视角、新的眼光来重温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的时代价值,真正做到“常学常新”。

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了解毛泽东思想,就不能科学、完整地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发展史和一脉相承的历史关系。我们要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未竟的事业,必须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经验和正确总结,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如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重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强调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等;经济上主张尽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重视调整各方面的经济关系,重视经济体制改革,主张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等;思想文化上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真理,反对迷信本本,主张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强调加强科学、教育和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等;社会建设上重视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等;生态环境方面,高度重视江河的治理以及植树造林与绿化工作,发出“绿化祖国”、要使祖国“到处都很美丽”的号召等。毛泽东思想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结合起来,联系在一起进行学习、理解和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从历史的视角看,毛泽东思想对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产生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一个政党的指导思想的功能,而成了20世纪人类社会的重要文化现象。由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和毛泽东同志所处的时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在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挥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时,应力求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着重学习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运用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把握历史主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不断回答实践中遇到的崭新课题,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今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正欣欣向荣,他们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变成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毛泽东思想是一个丰富的挖掘不尽的思想宝库。我们要深入研究阐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当代价值,科学认识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历史规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奋勇前进。

(作者:柳建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教育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