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务必”的时代价值与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的时代价值与重大意义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传承、发展。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不断增强践行“三个务必”的行动自觉,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三个务必”的理论基础、历史积淀与时代背景

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为“三个务必”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为“三个务必”提供了历史积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三个务必”提出的时代背景。

第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为“三个务必”奠定理论基础。首先,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恩格斯明确提出:“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经成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其次,无产阶级政党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马克思认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无产阶级政党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夯实执政基础。最后,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质。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可见斗争过程具有艰巨性。只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斗争中把握历史主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从事革命事业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重大的牺牲。列宁强调:“共产党只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三个务必”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并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理论营养,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为“三个务必”提供历史积淀。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议印发《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学习文件,目的是让党员同志引以为戒。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时刻提醒着全党同志在革命胜利后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错误思想观念的侵袭。翻开中国的历史长卷,可以发现王朝兴衰更替都有其历史规律。民心向背是关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骄傲自满、贪图享乐必然会使政权走向衰亡。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为“三个务必”的提出提供经验总结。

第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三个务必”提出的时代背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不稳定性因素依然影响着世界的发展进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把握历史机遇、保持战略定力。

“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成就百年伟业、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我们这个走过百年岁月政党的谆谆告诫。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初心使命铭记于心,矢志不渝。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发挥将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的奋斗精神,突破敌人在军事上的层层围剿,点亮革命事业的星星之火。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在一次次困境中愈挫愈勇、绝处逢生,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创造了无数个新中国“第一”,中国生产出了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成功发射“两弹一星”,成功培育籼型杂交水稻,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一百多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义无反顾地朝着这一目标砥砺前行,矢志奋斗。历史如灯塔,指引人们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考察期间,多次赴革命纪念馆参观,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引领全党全社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奋斗方向,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之中。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长期执政的作风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越是在取得成就的时候,就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绝不能犯错。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形成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踏实工作,密切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警示全党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出我们党不惧艰险、以强烈的历史主动不断奋斗的决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工作中间一定会有些毛病,要加以分析,做得正确的就要承认它正确,做得不正确的就要修正。”新中国成立之初,针对增产节约运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党和政府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新时代,我们党仍面临着“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性,发扬斗争精神,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对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划清是非界限、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错误思想观点的侵蚀。新征程上,我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三个务必”的时代价值

“三个务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不断朝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行,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有利于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凝聚力量。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清醒和坚定,抓住历史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把准斗争方向,保持昂扬奋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前进状态,有助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支持。

“三个务必”是永葆党艰苦奋斗政治本色的重要法宝。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命的基因,是影响中国共产党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因素。艰苦奋斗精神是成就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伟业的内生性动力,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与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自谦自律、艰苦朴素、奋发有为,在工作上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生活上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确保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三个务必”是筑牢清正廉洁坚固防线的思想屏障。“廉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手中权力越大,越要保持清醒,警钟长鸣,守牢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把对党忠诚、清正廉洁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有利于筑牢清正廉洁的坚固防线。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廉政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营造清正廉洁的党内风气。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党性修养,克服官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作者分别为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③《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④《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⑤王炳林、王晓佳:《“三个务必”的三重逻辑探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3年第4期。

⑥邵景均:《新中国反腐简史》,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

⑦何虎生:《党应对危局困境的历史实践及启迪》,《人民论坛》,2023年第21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